归去来兮——唤醒城市健康的绿色景观活力
Spiritual home——Awaken the vitality of urban health

主创设计:阎莹

设计成员:高哲 曾紫瑶 贾平远

指导老师:韦娜 张鸽娟

作品编号:ILIA-S-2020786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6
热度:697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归去来兮——唤醒城市健康的绿色景观活力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韦娜 张鸽娟

主创姓名:阎莹

成员姓名:高哲 曾紫瑶 贾平远

设计时间:2020-06-10

项目地点:陕西省西安市

项目规模:5平方公里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场地平面图及项目前期分析

设计说明

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同时,也直接或间接的引发了一系列发展隐患的出现,近年来,由其造成的社会公共安全问题频发,城市面临各类显性与隐性的“病态”状况也逐步显现。在此背景下,人类不仅需要加大力度解决急迫矛盾,也应当重视对隐性问题根源的发掘与预防。景观干预作为拉进城市空间与使用人群互动、交流最直观的介质,如何产生积极的社会价值、构建正向的共生空间是推动本次设计的核心思考。
    设计选址位于渭河流域西安段、大西安发展规划的中轴线西侧,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且适用的人群范围较广,除周边人群外,还包括高密度的西安城市居民与外来游客,希望通过设计将该地块改造成为适应西安城市发展、满足周边人群生活、休闲,缓解城市居民、散心游客精神压力的景观场所,同时完善空间中的河道与绿地系统,强化场地的自我抵御、调节、吸收、适应与恢复的能力,形成完整的景观疗愈模式,由点及面的缓解城市问题,进而达到空间与人的可持续发展。
    方案以时间轴出发,利用城市易致病空间理论,将该地可能出现的问题划分为突发性事件(大到一次公共安全问题的应对,小到一次意外事故)与必然性事件(河流旱涝问题等),从而进行“病前”、“病时”、“病后”三种阶段相结合的专题设计,利用景观手段疗愈人群的精神与心理波动,致力于满足人群的真实需求,从而让基地更具综合性、系统性,以更饱满的景观面貌面向未来。

方案构思及整体分析

设计平面图及方案分析

设计鸟瞰图及方案分析

设计感悟

设计场地位于大西安未来发展规划的中轴线西侧,基于当前社会环境对人群精神、心理的冲击与影响,构建了以城市间“桃源栖居”为主线的公共绿地环境,形成了动静结合的景观疗愈空间,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具自主性的休闲场所,推动人与城市的正向、并行发展。

设计亮点

1.场地位于大西安城市规划发展的中轴线西侧,选址立足于城市发展长线,贯彻城市公园的建设理念,以小见大,推动城市景观的正向发展;
2.设计基于社会环境对城市居民精神、心理的压力及影响,构建治愈性功能的城市公共绿地;
3.方案以桃花源的景观节奏为引导,整体空间进行动态疗愈与静态疗愈两项层级的分类,互动人群可根据自身性格自主选择更舒适、放松、自在的空间进行精神舒缓;
4.不同种类空间设置不同的交往距离,在营造舒适度的同时,能够满足社会公共安全受到威胁时,公共空间对人群的承载力度。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