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享·植愈——福州市城市公园规划设计
Slow to enjoy·Plants to heal——Fuzhou Park planning and design

主创设计:林佳琪  刘佳玉

设计成员:/

指导老师:闫晨

作品编号:ILIA-S-2020786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28
热度:712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慢享·植愈——福州市城市公园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

指导老师:闫晨

主创姓名:林佳琪  刘佳玉

成员姓名:/

设计时间:2020-08-01

项目地点:福建福州

项目规模:57425㎡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总鸟瞰图

设计说明

“慢享·植愈”公园位于福州市上街大学城的旗山大道与浦兴路交叉口东南侧,西面紧邻地铁2号线,人流量大。总面积约5.7公顷,分为迎-城驿会客、趣-青茵觅趣、漫-湖山在望、享-归野乐享四大景区。通过对福州公园的现状调研,结合城市生态定位,提出公园文化——“植物治愈”(即通过接触植物的活动、以及接近自然的环境所产生的感觉,来得到治疗与恢复或促进健康)这一整体规划概念。各区发挥公园在城市中的生态属性。“迎-城驿会客”的城市广场是公园的主要入口,是城市轴线与公园的交流点,是公园与地铁站的过渡,中心雕塑寓意点名闽都文化,设计将从广场延伸至怡人的亲水环境。“漫-湖山在望”的大型亲水平台和湿地的建立体现公园的气度,而“趣-青茵觅趣”由各类植物分割,为周边居民营造了具有包围感和娱乐感的多样绿地空间,最后对归野乐享区进行详细设计,细化重要节点。结合人类五感,运用乡土植物和增加亲人尺度的植物,通过冒险乐园、芳香沁润园、水石疗养园、萌宠伴侣园、阡陌果蔬园五个子园,提高人群与自然的亲近互动性,体现植物在各年龄的治愈,回归景观引领健康生活的主题。

前期分析及概念生成图

总平面及其分析图

节点设计图(归野乐享区)

设计感悟

我们紧跟时事热点,构思完整,严谨分析场地现状,结合生态定位,提出“慢享·植愈”的主题。景观功能表达明确,交通可达性流畅,各图纸表达完整。亮点在于结合人类五感,对归野乐享区的重要节点进行详细设计,运用乡土植物和增加亲人尺度的植物,体现自然与人的治愈与互动,回归健康景观主题。

设计亮点

该作品主题为“慢享·植愈”。亮点在于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结合人类五感,对归野乐享区的重要节点进行详细设计,运用乡土植物和增加亲人尺度的植物,通过冒险乐园、芳香沁润园、水石疗养园、萌宠伴侣园、阡陌果蔬园五个子园,提高人群与自然的亲近互动性,体现植物在各年龄的治愈,回归景观引领健康生活的主题。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