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田上的合欢花开
The flowers bloom in my heart

主创设计:高哲

设计成员:王莹 曲琛琛

指导老师:韦娜 刘晓军

作品编号:ILIA-S-2020786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310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心田上的合欢花开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韦娜 刘晓军

主创姓名:高哲

成员姓名:王莹 曲琛琛

设计时间:2020年7月

项目地点:陕西省铜川市

项目规模:695622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设计说明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景观空间也需要随之而动态生长,如何用景观引领空间,切实满足人们需求,达到场所健康以及人群生活健康,符合人与自然共生,是本次设计思考的核心问题。在众多景观空间中,公园是我们生活中的暂时歇息场所,是城市中的一抹自然,是城市中人与自然的相接点。本次设计以此为切口,选取陕西省铜川市的中轴线西端的一处空地来进行探讨。地理位置上,迎接四方人流,是展示铜川形象的重要窗口,现状环境下,尚未被完全激活且有两个村庄在其中,在这个矛盾下,使场所急需更新。因此结合基地情况与社会背景,不再是设计传统意义上的公园,而是想要创造一个城市与乡村、新与旧巧妙结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共生的一个现代体系,创新性地把该处打造成文创与体验相结合具有艺术田园生活气息的城市综合体公园。拓展铜川的绿地生态建设,打开铜川公园的新格局。
提取铜川市树合欢树上的合欢花为元素,从立意上表达对人们幸福美满生活的祝福,同时也是展示设计的根本是尊重自然、尊重使用人群、尊重生态,进而根据周边人群需求,结合基地内两个村庄现状,利用景观空间(社群空间、活动空间、治愈空间)来营造一个解决村庄内人群就业问题、满足人与人之间的社交、休闲、治愈需求以及给人归属感与安全感的环境,将这个空间打造成一个超大容量的市民健康生活的中心,是一个宛如开在人们心田上的合欢花一般的公园。

设计平面及区位分析

介绍设计区位,展示平面——新与旧的结合,原有肌理的保留,现在环境的更新,人们对健康生活的空间需求展示在平面中

设计分析1

主要分析设计的来源、理念及愿景,进一步解析平面设计

设计分析2

对设计进行整体分析,再从生产、生活、生态三方面展示设计的考虑,表达人们在基地中健康生活状态

设计分析及效果展示

植物分析进一步展示对生态环境的考虑,重要节点及鸟瞰的展示,清晰的表达重点的设计点

设计感悟

设计从选址到立意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中心思想明确,符合当地的上位规划并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盲目建设带来的一定问题,同时解决了村庄存在的不合适问题与一定的就业问题,切实根据当地环境来合理规划,是符合人群需求的城市绿色健康空间。

设计亮点

设计目的是将设计区域打造成基础设施健全超前美观舒适的城市综合体公园,在设计中注重保护设计区域的原有生态不被破坏,保留了原本村落肌理与生活肌理,在尊重环境本身情况下,来完成景观体系的构建,让业态、生态、休闲融为一体,保证基地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基地人群更好的在此健康的生活。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