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天堂——杭州湾人造岛湿地景观设计
Bird Paradise -- Wetland Landscape design of Hangzhou Bay Man-made Island

主创设计:李习民

指导老师:谌扬

作品编号:ILIA-S-2020785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风景区规划

3
热度:711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鸟类天堂——杭州湾人造岛湿地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谌扬

主创姓名:李习民

设计时间:2020-01-11

项目地点:浙江省杭州湾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风景区规划

背景描述,问题分析和概念构思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城市用地面积越来越大,因此导致其他湿地森林面积急剧性的缩小。这对于栖息在湿地的生物,例如候鸟,造成了重大影响。中国浙江省东北部的杭州湾是澳大利亚——东亚候鸟迁徙路线中至关重要的途径点。但近年来杭州湾的湿地生态环境变差,湿地面积缩小,对于鸟类的栖息地造成了很大影响,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候鸟的生存质量和数量。上游环境的改变,水土流失,导致在杭州湾各航线上的淤泥变得越来越多,限制了大型船只的出行,需要使用清淤船清理航道,但是清理出来的淤泥该堆在哪里是一个问题。

鸟类天堂需要满足的基本要求:充足的水和食物、繁殖机会和没有天敌 
天堂的最佳形态: 岛屿 (岛屿效应,在岛上将会没有天敌)

建造一个人工岛可以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人造岛所需的泥沙,可以来自航道上的淤泥,人工岛的选址是一个远离人类干扰的地方。与此同时。人工岛也是一个没有鸟类天敌的地方。

设计说明

随着中国工业化的发展,环境发生变化,水土流失日益严重,杭州湾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差,严重影响了澳大利亚—东亚迁徙的候鸟生存环境。杭州湾附近航道因为淤泥的影响也急需改善。通过调查分析杭州湾水域的地形、鸟类活动范围、淤积分布和飞机与轮船航线四个要素,选择出最适合鸟类生存的地区与泥沙排放点。通过建坝,填石,堆沙,泥沙淤积,种植植物等步骤完成岛屿的建设。采用弧形元素,通过对比分析,选择大中小三种不同大小的结构组合使用。通过初步建造地形,改造地形,种植不同时期的植物,场地基础设施建设四个大步骤,完成对场地的基本建设。鸟类天堂项目在设计的思想和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超前的探索,并利用人工造岛技术和大自然进程建造出了新的自然环境。为鸟类营造一个适宜生存的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濒危物种,维护生物多样性。同时也营造一个人与鸟和谐共生的生态空间。

场地选址、人工岛建造方法图示和大坝建造结构与泥沙淤积对比分析

场地位置分析
人工岛的选址需要满足4个条件:
1.潜水区域 
2. 靠近候鸟迁徙路线与本地鸟类的活动路线 
3.有泥沙积累的地方 
4.没有人类的干预。  
通过这四项需求,在杭州湾附近找到了满足水位0到-5m、靠近候鸟迁徙路线、 有大面积淤积并且远离机场航线港口的地方。

岛屿的建造方法
使用坝将场地围起来,然后倒入石块,沙子,淤泥。之后在场地上种上植物。
坝是使用预制筒。用起重机船运输然后插入场地。 在间隔处插入弯曲的预制面板。场地的石块采用城市的建筑垃圾,通过挖掘机,卡车运输到港口,然后由货船倒入场地。
泥沙主要是由挖泥船在主要航道上挖出泥沙,并排到场地里面。水中的泥沙会在坝的阻碍下沉积,岛屿的面积也会越来越大。
最后在场地上种植水草,藻类,芦苇以及灌木与柳树。

大坝的建造方法与泥沙淤积分析
泥沙的堆积形态会随着水的流向变化而变化,如何控制水流方向,是至关重要的部分。选择弧形的坝的原因,是因为其能够很好的控制水流方向,达到预期效果。
将相同大小、一大一小、两小一大和俩大一小不同的坝进行组合分析。根据分析,我们可以知道左边堆积的沙比右边堆积的沙要多。当两个形状变大变小时,如果左边的形状变小,右边的形状变大,就会有更多的沉积物沉积下来。当大、中、小的形状一起使用时,它们可以发挥最大的效果。





场地地形施工步骤、场地建造过程和总平

场地地形基础施工步骤
1.将圆柱预制筒按照图纸插入场地之中。在间隔处插入弧形预制板。
2.用船在工地上堆放建筑垃圾
3.用挖泥船在工地上放置河底淤泥。人工干预的方法形成基本地形。

人造岛湿地培育过程
1.场地基础设施初步建设
坝的排列设置与建筑垃圾和泥沙的堆积初步地形。
2.场地的改造
使用挖掘机进行地形改造建造洼地山坡等地形。
受地形影响降雨将形成一条小河,流水流入洼地。形成淡水湖。
3.场地基础设施建设及种植
道路,港口和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
先锋植物的栽培
4.建设和种植
观鸟平台建设.针对不同的观察对象,设计出三种不同的观鸟平台,满足学者,科学家的基本需求。
在场地生态环境相对稳定以后,种植常规灌木,乔木等植物。
最终形成基本湿地岛屿。满足鸟类生活需求,以及科学家对鸟类的观察需求。

场地空间规划
人造岛湿地主要有一个主岛、3个附属外岛和2个内岛。6个淡水湖,主要分布在主岛3个,附属外岛 1个1岛。岛屿直接通过桥梁,道路连通。
在主导的北部,中部,南部分别设置了中型鸟,小型鸟和大型鸟的观鸟平台。
北部的港口作为该岛与外界的主要交通枢纽。
场地道路分为两级,主要道路次要道路。次级道路主要用于人们近距离观察拍摄。主要道路用于主要交通。

场地生态恢复
1.先锋植物的种植
先锋植物是指群落演替过程中最先出现的植物。先锋植物具有的特点有:生长速度快、种子的产量大以及较高的扩散能力等。
场地中使用的先锋植物有:
Vallisneria natans (Lour.) Hara 苦草
Myriophyllum verticillatum L. 狐尾藻
Potamogeton crispus L. 菹草
2.防止侵蚀水土流失的植物
由于新建场地地形,在潮流,降水过程中容易形成水土流失,在前期种植防止侵蚀水土流失到的植物就相当重要了。
场地中主要使用的防止水土流失的植物有:
Amorpha 紫穗槐
Festuca elata Keng 高羊茅
3.土壤/水康复植物
中国工业的发展,导致环境的恶化,需要对场地的土壤和水进行康复,在这个阶段需要使用一些有吸附力的植物进行搭配种植。
场地中主要使用的土壤/水康复植物有:
Lemna minor L. 浮萍
Salix babylonica 垂柳
4.栖息/果实植物
在场地初期,初级生物不足可能无法满足鸟类对于食物的需求,果实植物在这个阶段能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栖息地植物主要能够给鸟类提供安家的场所。
场地中栖息/果实植物有:
Eichhornia crassipes (Mart.) Solms   凤眼蓝
Phragmites communis (Cav.) Trin. ex Steud. 芦苇



场地食物链、鸟类数量与植物生长周期、建筑构造和场地效果图

场地生物链的构成
1.生产者
藻类 果实植物 
2.一级消费者
昆虫 贝类 小虾 小鱼
3.二级消费者
鸟类

鸟类数量与植物生长周期
候鸟迁徙到场地的时间刚好与当地主要果实植物结果的时间段吻合,能够给鸟类提供充足的食物。满足其需求。

设计感悟

人类一直过分强调自己的利益,迫害其他生物。人类只是生物圈的一份子,并不是主宰者。我希望自己的设计引发人们对于其他生物生存的关心和了解。景观有很多力量,他不仅可以处理生态修复,也能够体现人文关怀,还能作为一位协调者,处理好人们与自然的关系。景观设计师应该使用好这些力量,用景观的力量,解决问题。

设计亮点

鸟类天堂项目在设计的思想和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超前的探索 , 并利用人工造岛技术和大自然进程建造出了新的自然环境。为鸟类营造一个适宜生存的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濒危物种,维护生物多样性。同时也营造一个人与鸟和谐共生的生态空间。在解决河流泥沙淤积严重的同时,也解决了城市建筑垃圾的掩埋和提供了鸟类绝佳的栖息地。

专家评语

该项目针对澳大利亚—东亚候鸟迁徙路线中杭州湾鸟类生境问题与航道淤积问题,从水域地形、鸟类活动范围、淤积分布与轮船航线四个要素,选择出最适合鸟类生存的地区与泥沙排放点,利用自然做功原理完成鸟岛建造,通过植物的历时种植,塑造出食物充足、生境适宜和避免天敌干扰的“鸟类天堂”,保护了濒危鸟类物种,维护了生物多样性,促进了生态系统健康,凸显本次竞赛主题,设计理念逻辑清晰。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