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愈工厂--基于AD病者下的旧厂空间改造
The healing factory -- Space Reconstruction of the old factory based on the patients with Ad

主创设计:臧世伟

设计成员:林卓然 詹许斌 曾子欣

指导老师:孙响 林建桃 高东东

作品编号:ILIA-S-2020785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14
热度:1450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疗愈工厂--基于AD病者下的旧厂空间改造

院校名称:天津理工大学-环境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孙响 林建桃 高东东

主创姓名:臧世伟

成员姓名:林卓然 詹许斌 曾子欣

设计时间:2020-08-01

项目地点:福州大佳社区兵工厂

项目规模:6.5ha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疗愈工厂——基于AD病患者下的旧厂空间活化研(鸟瞰展示)

本次设计以兵工厂的恶劣的工作环境导致当地工人阿兹海默症(AD)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背景,通过景观疗愈的方式来缓解大佳社区阿兹海默症群体的患病情况。兵工厂存在建筑采光和通风条件差,场地荒废基本无利用空间等问题,而社区退休老人则普遍具有记忆力衰退、视空间障碍、色彩感知力下降、时间感缺失、行为执行力差等一系列问题

设计说明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以兵工厂的恶劣的工作环境导致当地工人阿兹海默症(AD)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背景,通过景观疗愈的方式来缓解大佳社区阿兹海默症群体的患病情况。兵工厂存在建筑采光和通风条件差,场地荒废基本无利用空间等问题,而社区退休老人则普遍具有记忆力衰退、视空间障碍、色彩感知力下降、时间感缺失、行为执行力差等一系列问题,通过前期调研和数据分析,得出通过还原场地记忆、植物疗愈、空间重组、适老化更新来缓解患有AD老人的身体和心理的两大问题。在工厂我们置入了公社食堂、大众书社、立体农场、创意集市、艺术工坊、康养中心等功能模块来还原他们的生活画面,并通过植物芳香化合物来进一步改善老年人的疾病问题。

疗愈工厂——基于AD病患者下的旧厂空间活化研(效果展示)

通过前期调研和数据分析,得出通过还原场地记忆、植物疗愈、空间重组、适老化更新来缓解患有AD老人的身体和心理的两大问题。
场地记忆:提取大锅饭文化、耕种文化、集市文化等生活画面
植物疗愈:选取具有改善机能的植物芳香化合物来改善工厂的环境
空间重组:增强建筑的联系性,打破重组来提高采光和通风。
适老化更新:关注老人的健康和社交问题

疗愈工厂——基于AD病患者下的旧厂空间活化研(平面展示)

在工厂我们置入了公社食堂、大众书社、立体农场、创意集市、艺术工坊、康养中心等功能模块来还原他们的生活画面,并通过植物芳香化合物来进一步改善老年人的疾病问题。

疗愈工厂——基于AD病患者下的旧厂空间活化研(节点展示)

通过工厂废弃物的改造来设计一些唤醒老人记忆和改善机能的装置艺术设计。如将废弃的钢管转变成可以进行康复训练的场所,将建筑框架设计成立体农场可供采摘等。

设计感悟

本作品极具创新,结合当地特殊群体的问题,通过跨学科的方式来主动解决问题。对于景观引领健康生活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作用。

设计亮点

本作品关注当代社会的弱势群体——福州大佳社区的患有阿兹海默症的老人,通过前期的调研,结合兵工厂的历史和当地老人回忆的画面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来唤醒他们珍贵的记忆,并且通过对于阿兹海默症医学领域的研究发现,植物的芳香化合物可以有效改善疾病问题,因此我们利用一些装置来让当地老人呼吸到自然的空气,通过植物疗法来改善身体机能。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