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幼同乐:幼稚园养老院双托园园区景观设计
Sharing joy between the old and the young: landscape design for kindergarten and nursing home parks

主创设计:王佳峰  袁思硕

设计成员:李达豪 张成 江佩宜

指导老师:韩依纹 熊和平

作品编号:ILIA-S-2020784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园区景观设计

3
热度:882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老幼同乐:幼稚园养老院双托园园区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韩依纹 熊和平

主创姓名:王佳峰  袁思硕

成员姓名:李达豪 张成 江佩宜

设计时间:2020-03-10

项目地点:大连市沙河口区

项目规模:3.2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园区景观设计

设计说明

场地位于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道书香园社区,国家著名风景区的星海公园西部,黑石礁公园北部,门前是学苑广场,周边居住小区繁多,基本定位为中高端小区,养老人群或有疗养需求人群较多,场地依山傍海,景色宜人,是疗养、休闲养老的理想场所。除此之外,场地濒临高新园区,有大量青壮年技术人员,事业繁忙,缺乏时间照顾幼儿,因此将老人与儿童相结合进行双托园发展尝试。
本次设计立足于老人与儿童两类特殊人群,寻找两类人群的互补点和契合点,创造出适合老人与儿童共同生活成长的“老幼同乐”双托园。老人生理状况下降,渴望亲情,向往自然,需要儿童天真浪漫的陪伴;儿童如日出之光,对世界充满好奇,对自然不断探索,需要老人的生活经历教导。针对以上情况,本设计在建筑部分分别打造老幼专属建筑及公共服务建筑,以满足功能的需求。在户外景观方面,本次设计注重老幼结合的景观营造,打造促进老人和儿童共同交往的户外活动空间,如药理花园、科普花池、文化剧场、轻运动场等,从而合理应对老年人养老与幼儿无暇照顾的现实问题。设计中考虑户内和户外部分的老幼共享,活动场所均同时考虑两类人群,让老幼互补,真正打造健康的生活方式。

场地分析及其设计平面

建筑共享&花园共享

鸟瞰图和效果图

设计感悟

设计紧抓“老龄化”和“幼龄化”时代话题和大赛设计主题,以老人与儿童结合的方式合理应对老年人养老与幼儿无暇照顾的现实问题,打造老友互补同乐的健康生活方式:幼儿陪伴老人,老人教育照顾儿童。目前社会上老幼结合的模式出现较少,设计对老人与儿童的园区设计进行大胆创新,希望为今后的实践项目提供经验。

设计亮点

针对老龄化严重和青年子女忙于工作的现实状况,特此打造老人与儿童相结合的双托园景观模式,该模式目前在市场上运营较少,两者结合可以能老幼的心理健康、行为健康的发展:幼儿陪伴老人,老人教育照顾儿童。互补式的结合利于打造健康的人居环境,同时解决现实问题。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