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集市——未来居住&体验式农贸集市景观概念设计
The Sensory Market——Landscape Design Of Future Residential & Experiential Farmer's Market

主创设计:刘炳辰

设计成员:刘炳辰

指导老师:赵艺源、陈博、徐晓晨

作品编号:ILIA-S-2020784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3
热度:577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感官集市——未来居住&体验式农贸集市景观概念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赵艺源、陈博、徐晓晨

主创姓名:刘炳辰

成员姓名:刘炳辰

设计时间:2020-05-25

项目地点:西安市穆将王综合市场

项目规模:2100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现状以及宏观分析

设计说明

该基地位于西安市穆将王综合集市,由于该地区年久失修,处于城中村之中,因此,随着城中村拆迁和城市交通要道的延伸,该地区的更新已成为必要。摊位分布混乱、为解决居住问题私搭乱建、活动空间不符合人的习惯、排水等问题困扰着这片地区。为解决这类问题,需要将视角提高到社区层面,从宏观角度分析该地块的优势、劣势、资源以及生态。

菜市场作为城市中“人味”最浓的场所,人在此地占据主导地位,人的活动、意愿以及使用体验至关重要,是设计的主要出发点,从人群结构、类型、时间线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分析并把握人的需求,归纳为相应的设计要点及策略,与宏观层面的分析一并作为设计的依据。

人通过自己的五感来感受空间,在菜市场也不例外。商品刺激视觉与触觉;美食的气息刺激嗅觉与味觉;摊贩的吆喝声和顾客的讨价还价刺激听觉,但在一个实体空间中,声音是最难以成为空间要素的元素。因此,该设计在菜市场对声音进行采样,剥离环境音之后,转换为视觉化的波形图,作为开放空间的路径雏形。以人的习惯路线为基础进行羊毛分析,建立数学模型,经过调整与筛选,模拟最佳路径,与路径雏形相结合得出最终路径。

合理的分析与艺术相结合,激活这片受城中村拆迁影响的社区集市。

人群分析、活动分析、设计策略、设计模拟

总平面图、节点图、植物配置、历史文脉、设计亮点、节能策略

细节设计

设计感悟

本设计基于顾客视角,以顾客的感受为灵感来源,视觉、味觉、触觉、听觉、嗅觉均为人感受空间的信息来源,以此为出发点进行景观设计,宏观分析了多要素,细致分析人群活动,并以羊毛模拟的方法使道路层变得更加合理,将这些要素共同作为景观设计的依据。

设计亮点

本设计基于顾客视角,以顾客的感受为灵感来源,视觉、味觉、触觉、听觉、嗅觉均为人感受空间的信息来源,以此为出发点进行景观设计,直接刺激人的购物体验,激活这片受城中村拆迁影响的社区集市。

专家评语

细致的分析及逻辑推导。得出了不错的设计作品。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