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共同体——基于数字技术下的大观公园健康与水景营造
"HC+" Community -- The Construction of Daguan Park's Health and Waterscape Based on Digital Technology

主创设计:杜心宇

设计成员:厉泽 龚维 林郭 刘义炼

指导老师:胡希军

作品编号:ILIA-S-2020783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3
热度:393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HC+”共同体——基于数字技术下的大观公园健康与水景营造

院校名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

指导老师:胡希军

主创姓名:杜心宇

成员姓名:厉泽 龚维 林郭 刘义炼

设计时间:2020-08-10

项目地点:云南省昆明市大观公园

项目规模:1328.9亩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概念分析及总平面图设计

    根据场地的现状来深化设计主题,提出了共同体的概念,并基于“绿健城市”、“健康生活”、“互联网+”、“区块链”、“智慧园林”的背景下,对公园进行了绿色健康的活动空间和植物空间及数字化设计,从景观健康共同体、文化健康共同体、生态健康共同体和健康数字共同体四个方面拟解决目前大观园中所存在的不足和有待提质的地方。以期建造一个环境s优美健康的大观公园环境。

设计说明

(1)概念解读
    “HC+”表示为Health,Collectivity,Community and Internet+,意在营造一个健康的公共空间
    “共”同音“公”,解读为:共享、公众、天下为公;
    “同”同音“通”,解读为:相通、相融,亦可以表达人与人的沟通,景与景的连通;
    “体”表达为集体、团体、整体的意思。

(2)设计说明:
    通过对大观公园现状分析,目前存在以下三个主要问题:①环境容量过载;②南北园沟通不畅;③水体污染的问题。
本设计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策略和途径,并基于“绿健城市”、“健康生活”、“互联网+”、“区块链”、“智慧园林”的背景下,对公园进行了绿色健康的活动空间和植物空间及数字化设计。本次设计将整个“共同体”分为四个部分:景观健康共同体、文化健康共同体、生态健康共同体和健康数字共同体。拟解决目前大观园中所存在的不足和有待提质的地方。
    1.景观健康共同体:对公园进行健康策略的景观营造,实现针对人康养方面的共享资源计划,对环境绿色的共慧未来计划,针对人们心理健康的共娱共乐计划;其次是针对公园水景的营造,从北园的参与性水景,南园的荷花观赏科普计划以及湿生植物园计划。
    2.生态健康共同体:从驳岸改造,水质提升,雨洪管理,雨水花园,藻类,荷花等水生植物,以及多样生境营造等方面进行生态共同体的改造。
    3.文化健康共同体:从荷文化,水文化,大观楼文化三方面进行着手对大观公园进行景观时序轴,景观节点的营造。
    4.健康数字共同体:从智慧花园,智慧水利,数字景观展示廊道,能量循环为切入点,打造数字共同体。
    通过对这四方面共同体的建设,以期建造一个环境优美健康的大观公园环境。

前期分析

    通过对场地的区位、历史沿革、场地现状、植物现状、文化等深入思考,挖掘场地的可持续性,提炼文化内涵,明确场地设计方向,为后期景观设计奠定基础。

详细设计分析及鸟瞰图

    对景观健康共同体、文化健康共同体、生态健康共同体和健康数字共同体这四个“共同体”的概念用图示的方式进行详细分析,进一步深化主题。

详细设计分析及效果图

    运用效果图展示场地重要节点:①婚庆展示设计;②公园智慧营建APP
展示;③船坞文化呈现;④湿地景观营造。

设计感悟

本项目紧扣“景观引领健康生活”这一主题,针对场地问题,基于“绿健城市”、“健康生活”、“互联网+”、“区块链”、“智慧园林”的背景下,对公园进行了绿色健康的活动空间、植物空间及数字化设计。 “共同体”分为:景观健康共同体、文化健康共同体、生态健康共同体和健康数字共同体四部分,意在营造健康的公共空间。

设计亮点

本项目从“健康”的角度出发,构建景观健康、生态健康、文化健康、健康数字四个共同体,意在营造健康的公共空间。针对场地存在的问题,以大观公园为载体,更新设计大观公园公共空间、植物空间以及数字化设计,真正实现了通过景观引领健康生活。

专家评语

将文化、健康、生态、智慧融入设计策略,在生态设计理念基础上融入数字景观技术的思维,表达了当下生态智慧景观的愿景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