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更新——见人、见物、见生活
Old city renewal -- see people, see things, see life

主创设计:王玲子

设计成员:王紫 王梦雯

指导老师:刘晓军

作品编号:ILIA-S-2020782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1
热度:306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老城更新——见人、见物、见生活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刘晓军

主创姓名:王玲子

成员姓名:王紫 王梦雯

设计时间:2019-02-18

项目地点:韩城老城区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设计说明

我们此次的设计位于韩城老城区内东北角的部分民居。设计的内容包括修复保护、轻度干预、残骸复建三类。由于韩城老城区的人口外迁,使得本地人民对韩城传统文化的关注越来越少,并且老城区人口的流失主要是因为传统的生活模式无法满足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因此我们在新老城区的结合处将原有的关中窄院形式的居民社区进行创新性的优化改造,并设有配套的服务于生活的必备空间场所,如增加居民生活活力的社区活动中心,集传承文化与商业价值一体的印花袱子、现代与传统和谐碰撞的新型民居形式等。提高居民们现代生活质量,给他们营造出健康充满活力的生活空间。与此同时也修复了保护性文物建筑,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以适应当代城市的多元化文化需求。

总平面图

我们此次的设计位于韩城老城区内东北角的部分民居。设计的内容包括修复保护、轻度干预、残骸复建三类。

鸟瞰图及景观改造部分

场地室外景观改造,将场地内的韩城四合院的残垣断壁保留,并根据它原来的建筑构架,更新改造成具有地方记忆的室外的休憩活动空间。

韩城四合院民居空间改造一

除了室外的改造,我们也给韩城四合院的空间进行了满足人们现代化需求的改造,此处是印花袱子手工作坊和三连院子的改造。

韩城四合院民居空间改造二

此处是社区服务中心和前店后院型茶室的空间改造。 

设计感悟

我们在韩城老城的更新中,传承当地文化,沿袭了韩城的历史基因,改善了老城区的空间质量,为人们营造出让他们健康生活的活动空间,同时除了外部环境的提升改造,对于民居内部环境的更新, 植入创新元素,满足人们现代生活的需求。

设计亮点

在韩城老城的更新过程中,我们有仔细寻找这个地方,这个空间,还有属于它的时代的记忆,在老城的肌理梳理中,也尽量保存了韩城老城那种小巷之间四通八达的感觉。 在室外景观空间的营造中,将场地内的韩城四合院的残垣断壁,保留并根据它原来的建筑构架,更新改造成具有地方记忆的室外的休憩活动空间。除了室外营造,我们还将韩城四合院几个代表性的民居进行了更新改造,将新元素与旧元素和谐相融,满足人们的现代生活需求,提高人们健康生活的生活质量。

专家评语

方案对位于韩城老城区东北角的部分民居及环境进行更新设计,设计内容包括修复保护、轻度干预、残骸复建三类。力求传承当地文化,沿袭历史基因,植入创新元素,改善空间质量,为人们的健康生活营造活动空间,满足公众对现代生活的需求。设计者方案能力强,其“见人、见物、见生活”的设计理念较好,整体设计呈现效果较好。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