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引领下的民族聚落景观安全格局规划设计
 Planning and Designing the Safety Pattern of the Ethnic Settlement Landscape under the Leading of Health

主创设计:蒋凯峰

指导老师:翟辉

作品编号:ILIA-S-2020781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风景区规划

2
热度:314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健康引领下的民族聚落景观安全格局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昆明理工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翟辉

主创姓名:蒋凯峰

设计时间:2020-07-01

项目地点:四川省阿坝州

项目规模:86.89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风景区规划

设计说明

本设计位于川西高原嘉绒藏区的阿坝州马尔康市松岗片区,当地存在着人口流失、文化遗产损毁及公共活动空间缺乏等问题。作者将场地内建筑、农田及街道空间视为一个有机的文化景观系统,使用GIS和空间叠加分析等技术,按照用地适宜性、建筑风貌、现状交通、公共空间、信仰空间共五个类别进行调研和分析,提出其现状景观安全格局,并在此基础上按照交通、生境、民族文化、居住生产四个类别构建景观安全网络格局,再通过拼贴和补辍等方式研究基于景观安全格局的民族村落规划。再利用其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和历史文化进行详细景观设计,以当地著名的“掘藏”传说为观景基础,织补“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的景观阅读线索。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以健康为价值导向,全面反思并改善当地人居住环境的同时,促进产业发展升级。强调民族村落在规划建设过程中的山水格局、生态基底、建筑风貌和信仰体系的保护,并通过公共空间的补辍和交通体系的优化,在激活少数民族村落经济和发展的同时实现土地利用和历史文脉的生态健康安全。

平面图及节点景观设计平面

平面图及节点景观设计平面

鸟瞰图及景观节点设计

鸟瞰图及景观节点设计

前期分析及景观安全格局分析图

前期分析及景观安全格局分析图

景观安全格局规划及文旅系统设计

景观安全格局规划及文旅系统设计

设计感悟

本方案以川西高原民族村落为研究对象,采用GIS和空间叠加等方法,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深刻反思人类与自然环境的相处之道,采用景观安全格局理论创新性地研究藏族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具有一定的科研价值,在设计过程中与当地的民族文化和乡土智慧深刻结合,体现了景观规划设计的文化在地性、生态基础性和健康导向性。

设计亮点

该设计深刻结合疫情发生的时代背景,从疫情的角度反思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以景观安全格局为设计研究方法,结合藏族聚落的文化景观系统,具有一定的科研价值,在设计过程中与当地的民族文化和乡土智慧深刻结合,体现了景观规划设计的文化在地性、生态基础性和健康导向性。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