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毕节市鸡鸣三省红色旅游景区
Jiming Three Provinces Red Tourist Attractions,Bijie City, Guizhou Province

主创设计:石英浩、刘书 、廖陈龙

设计成员:黄伟、王约斌、谢佳、蒋晓丹、黄一锋、谢瑞祥、谢黎、刘宇航、赵丹、苏相文、彭竟英、曹滢丹

作品编号:ILIA-P-20207791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规划类

10
热度:3363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贵州省毕节市鸡鸣三省红色旅游景区

设计单位: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毕节时空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贵州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经理:虞辛

主创姓名:石英浩、刘书 、廖陈龙

成员姓名:黄伟、王约斌、谢佳、蒋晓丹、黄一锋、谢瑞祥、谢黎、刘宇航、赵丹、苏相文、彭竟英、曹滢丹

设计时间:2017年

建成时间:2019年

项目地点:贵州省毕节市林口镇

关键词:峡谷秘境 鸡鸣圣地

项目状态:规划类

项目规模:49.5万㎡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规划类

▲总体鸟瞰图

项目背景

作为贵州西北门户的毕节市,其旅游产业发展是贵州旅游大格局的重要组细部分。近年来,毕节旅游呈现快速迅猛发展,成功打造出百里杜鹃、织金洞、威宁草海、慕俄格古城等重大旅游项目。立足全市旅游发展格局,毕节北部(七星关区)缺乏精品项目支撑片区发展。作为毕节市首府的七星关区,拥有以“鸡鸣三省”为代表高品级旅游资源,却无相应的品牌景区。
区域核心的红色品牌:
据文文史资料及中央党史研究实地勘察结果,表明:“鸡鸣三省会议旧址”为苗寨周家宅子。鸡鸣三省会议是继遵义会议之后又一重大会议,是毛泽东同志及中国共产党的重要转折点,具备红色品牉垄断性。
三岔河峡谷:
区域最美峡谷风光区域最美,兼具险、奇、雄、幽。三岔河大峡谷为鸡鸣三省景区最核心癿景观资源,同时也是川黔滇大“鸡鸣三省”区域最佳的风景载体。本项目拥有最佳的峡谷风光,包含峡谷瀑布、悬崖峭壁,以及川流不息的赤水河,但最佳的观景点却在云南、四川地界。
六大特色资源:
异彩纷呈,差异共融山水人文交相辉应。本项目约9.3平方公里,为鸡鸣三省村的主体部分,项目地拥有众多山包及悬崖峭壁,山谷纵横,河流环绕,苗寨坐落其中。场地内主要包含以下六类特色旅游资源:悬崖古道:古盐道、长征道、悬崖道;河流风光:渭河、赤水河、倒流河;民俗风情:苗寨风情、周家庄园;果林花海:梨树林、批把林、油菜花、烂漫山花;特色山体:土司洞、观音洞、老鹰岩、老虎包、三层岩;长寿文化:七星关区被命名为长寿之乡。

设计说明

鸡鸣三省景区地处云贵川三省交界,位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林口镇鸡鸣三省村,距离林口镇约12公里,距离七星关城区约57公里。设计以奇险的峡谷风光为核心吸引,以鸡鸣三省红色文化为品牌支撑,融入苗寨风情、养生文化及山枃生态环境,形成以峡谷观光、峡谷探险、山林养生、文化体验等功能为核心的复合型旅游景区。综合场地资源,现状交通,市场需求及旅游产品打造的基础上,划定出“一心一环三区”功能结构,一心:入口服务中心;一环:交通疏导功能环;三区:峡谷体验区、文化休闲区、山林生态区。入口服务中心:修建高速连接的旅游公路,于距三岔河瀑布平缓台地区域连通景区,形成景区的入口服务中心,配套全景区的交通集散及商业休闲。峡谷体验区:以鸡鸣三省会议所延伸的红色文化为文化主线,以三岔河大峡谷的山水环境为功能载体,红色文化和峡谷风情有机融合,构成神奇峡谷的极致体验,设计峡谷观光、栈道体验、河谷静飘、极限运动等功能节点;文化休闲区:以鸡鸣三省会议及其文化为核心,围绕鸡鸣三省会议,做大“鸡鸣圣地”,以红色文化整合苗族村寨风情,做特“红韵苗街”,融入红色教育、文化休闲、苗寨体验,形成主题型红色文化休闲区域。山林生态区:依托七星关区“长寿之乡”的品牌形象,以区内生态山林、度假气候为基础,通过苗医养生文化的植入,形成苗医康养型度假区域。设置山地运动、生态休闲、主题婚庆、生态旅游等主题乐园。

▲雄鸡唱晓效果图

▲旭日东升效果图

▲景区入口升效果图1

▲景区入口升效果图2

▲锦绣江山效果图

▲游人换乘点效果图

▲红运苗街效果图

▲景区航拍图1

▲景区航拍图2

▲景区航拍图3

▲景区实景图1

▲景区实景图2

▲景区实景图3

▲景区实景图4

设计感悟

基于“鸡鸣三省”5A级旅游景区的打造目标,项目组在充分认知区域旅游发展态势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为开发导向,挖掘“鸡鸣三省”核心价值,创新开发理念,塑造“鸡鸣三省”排他性的旅游特质,引导区域市场需求。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规划用地面积:495469㎡    总建筑面积:101788㎡   停车位:2203个   容积率:0.2   建筑密度10.57%

主要技术创新点

打造智慧旅游体系,分为支撑、应用和保障三大体系。
支撑体系:建立景区数据中心和监控调度中心,搭建网络系统,提供软件支持。
应用体系:构建管理体系、服务系统和商家服务系统。
保障体系:创建管理制度、组织构架和运维保障。

新材料应用

在地材料的回收使用,拆除现有建筑的材料进行保留,用老材料重塑新设计,让新设计更具有年代感和文化底蕴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