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森缘——编织学习空间
Garden in the sky ——weaving learning space

主创设计:何静

设计成员:农冬梅 陆柳淑

指导老师:杨香春/讲师

作品编号:ILIA-S-2020779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庭院设计

1
热度:7379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空中森缘——编织学习空间

院校名称:玉林师范学院-生物与制药学院

指导老师:杨香春/讲师

主创姓名:何静

成员姓名:农冬梅 陆柳淑

设计时间:2020-07-01

项目地点:玉林师范学院

项目规模:6642.23㎡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庭院设计

设计说明

近年来,随着地区经济的迅猛发展,环境污染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防止环境污染,保护环境,维持生态平衡,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一个热门话题。屋顶花园不但降温隔热效果优良,而且能美化环境、净化空气、改善局部小气候,还能丰富城市的俯仰景观,能补偿建筑物占用的绿化地面,大大提高了城市的绿化覆盖率。
本项目位于广西玉林市玉州区玉林师范学院三栋教学楼的屋顶,名称为博学楼、厚德楼、知行楼。以“知行合一,笙馨同音”为设计理念,运用了笙、韵律、合字等设计元素,笙是汉民族古老的簧管乐器,取其音乐带给人的放松、充满活力之意。印证广大学生需要放松以便更好的学习,达到学习与放松的平衡状态。韵律象征着一种韵律感、思维的活跃。学生需要学习与思维的碰撞,体现一种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学习氛围。合字代表着事物间的一种平衡状态。力求营造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一种学习与放松,一种理念与实践相结合相协调的学习氛围。 
按照设计理念,空中花园分为德艺文化区、广博学习区、花趣体验区。在广博学习区中加入了用绿篱分割的学习空间,实现学生间、师生间的互动,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的学习空间。广博学习区刚好照应了博学楼——博学广闻,厚实知识,不懂就问。在德艺文化区域中添加了园林学生的绘画作品、昆虫标本、盆景作品,体现我校园林专业的专业特色;放置了文化墙、水体等元素,水体象征无边无际,厚德载物。文化墙与“馨”同义象征着身为学生们应该具备的良好品质。德艺文化区刚好照应了厚德楼——人应该有像大地一样宽广深厚的高尚品德的氛围。在花趣体验区中,主要通过特色花丛和游乐建筑来塑造空间,特色花丛象征着生活的五彩斑斓,生活环境的五彩斑斓需要大家遵守自然规律,为之努力。达到一种知不离行,行不离知的境界。让学校里的老师和学生们在三维的绿色空间中拥有一片能让自己彻底放松的心灵绿洲,在最大程度上的发挥学习的意义。

总平面图

鸟瞰图和设计理念图

效果图

效果图

设计感悟

本项目充分利用反映了地方特色与专业特色,继承了历史文脉,以“知行合一,笙馨同音”为设计理念,为广大学生和教职工提供休息、学习和静静思考的多种景观场所。运用园林学子的作品、水体、建筑小品、绿化等元素加深理念含义,形成一种沉静优雅的气质和诗情画意的生活情调。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