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路.寻忆-青岛里院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更新
Follow the road. Looking for memories: the renewal of Sifang Road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District in Liyuan, Qingdao

主创设计:宋欣幸

设计成员:刘锦涣 丁佑才

指导老师:张玲

作品编号:ILIA-S-20207763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50
热度:1431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循路.寻忆-青岛里院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更新

院校名称: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张玲

主创姓名:宋欣幸

成员姓名:刘锦涣 丁佑才

设计时间:2020-05-20

项目地点:青岛四方路

项目规模:4300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设计调研及设计策略部分

    效果图为街道效果图以及鸟瞰图,通过前期对场地的了解,深入挖掘场地文化以及不同人群对场地的需求,我们以串里文化作为原型进行思维发散,以黄岛路街道市级作为主线设计,串联片区内的院落空间,使整个片区达到一种串联互动的效果。

设计说明

项目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里院建筑群面积约为43000平方米。场地使用人群众多,人群需求复杂。在城市更新背景下以里院文化和公共空间为切入点,对里院街区公共空间模进行块化功能植入的方式更新,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往。
方案对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更新设计。以串里文化作为纽带、植入动态的模块化空间体系。改善街道、院落景观环境,激发片区活力,重现青岛市井图腾。对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进行适应性的更新,以点线面的方式串联街道和院落,小规模渐进式的激活街区,留存原有的街区文化脉络肌理,改善空间环境重塑空间功能,满足不同人群对场地的需求,激发场地活力。
尊重原有的场地历史,延续里院串里文化互动融乐的市井百态,留住场所记忆,赋予文化价值,吸引游客,带动经济增长。串里文化作为方案设计的纽带,挖掘场地文化,对街道以及院落进行改造提升,充分展示城市独特的文化风貌。给居民和游客提供一个集文化体验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交往空间。重现街区交往的热情,促进人与人的交流,创造具有文化情感的街区空间,再现融乐的市井百态生活场景。

街道设计部分

    效果图为街道一二层空间及鸟瞰图,在空间功能的设计上,一层为售卖空间,二三层为休闲空间,一层空间在保留原有的使用功能的基础上,设置了可以灵活移动的售卖模块,满足商贩和游客的需求,在街道的整个竖向关系上一层为闹市,二层为过渡空间,三层为静,同时,三层空间也设置了眺望平台,可以一览片区的风景。

三角休闲广场设计部分

    效果图为三角区休闲空间,片区建筑多为原始里院建筑, 三角交叉路口区域为钢筋混凝土建筑,我们对其进行了拆除改造,设计为小型休闲广场空间,并且做了两层挑空的设计,达到视觉的通透性。

院落空间设计部分

    效果图为片区院落节点,我们选取了片区的几处院落进行节点空间设计,并挖掘场地文化以及结合人群需求,赋予不同的使用功能,有舞台展示空间、展示装置空间以及休闲交往空间等。唤起游客及居民内心深处的回忆,真正的展现出场地的文化价值。

设计感悟

该方案在顺应城市更新历史以及青岛里院文化遗产保护的趋势下,对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升级改造。展现了里院特有的市井文化,以串里文化为设计纽带,重现街区活力,重现市井图腾的可能性。在现代城市更新中,传统与现代文化共存的新探索,符合青岛市政府对于该文化街区的规划,是对里院文化复兴的一种新探索与发展。

设计亮点

1.对于历史街区更新采用植入式设计不破坏场地与新旧元素灵活结合。
2.顺应青岛市政府规划,提取里院文化记忆,保留场地的百年市集文化。
3.设计出发点围绕人与环境,人与人,环境和环境的场地情感、氛围、文化。
4.在里院申遗的前提下对于历史文化街区复兴繁荣的新探索。

专家评语

该方案在顺应城市更新历史以及青岛里院文化遗产保护的趋势下,对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进行升级改造。展现了里院特有的市井文化,以串里文化为设计纽带,重现街区活力 。保留城市肌理,尊重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节奏。在现代城市更新中,传统与现代文化共存的新探索, 是对里院文化复兴的一种新探索与发展。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