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上而“生”——运用新型技术手段重塑生活性街景空间
《Streets after the spatial expansion of life -- by means of new technologies reshape the lives of street Space》

主创设计:王佳茹

设计成员:李慧敏 纪露露 李志伟 卢显川

指导老师:吕小辉/教授

作品编号:ILIA-S-2020775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5
热度:493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巷”上而“生”——运用新型技术手段重塑生活性街景空间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吕小辉/教授

主创姓名:王佳茹

成员姓名:李慧敏 纪露露 李志伟 卢显川

设计时间:2020-08-05

项目地点:重庆市渝北区

项目规模:8000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前期分析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步行逐渐被机动车出行所取代。步行空间被压缩,导致街道的生活特性降低。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街道空间将会迎来很大的改变。

设计说明

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城市街道更新变化,然而随着机动车辆的不断增加,街道空间逐渐演变成为以机动车为主导的通行空间,人行空间的不断退让使街道失去了原有的空间活力。在此次设计中,我们畅想了一种未来城市街道的新型空间形态。我们以空间立体分层设计解决交通问题,创造新的出行方式,将道路最大化归还于行人。科技与互联网在未来城市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为此,我们将二者应用于景观中,利用新型技术手段解决车行与人行空间的一系列问题。我们希望在未来的街道空间中不仅仅只是新的技术的应用,同时还可以具有传统文化的影子。因此,我们从重庆的传统居民街道生活场景中提取了四种具有当地特色的元素,并且提取了城市不同街道空间形态。将传统文化元素以及传统街道空间形态相结合应用于街道空间之中。未来城市街道是智能的、绿色的、多元的、共享的,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城市街道不仅只是具有通行功能,道路将会具有更多的活动功能,街道空间将会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可以在交通空间融入更多具有生活性的共享空间,吸引人主动选择绿色出行方式,为建设美好健康的城市共同努力。

车行空间解决策略

策略一:道路升维,车行空间上移。通过道路升维的新型街道空间设计,未来城市街道交通问题会得到大大缓解。
策略二:公交空间,公交空间悬挂。交通盒子以其智能性优势吸引人选择绿色出行。
策略三:链接重构,灰色空间优化。连接上层空间、下层空间以及地下停车场,具有车辆出入、道路支撑的功能。

人行空间解决策略

在解决了车行空间问题的基础上,我们将拓展后的街道空间进行重新构造设计。我们从重庆的传统居民街道生活场景中提取了四种具有当地特色的元素,并且提取了城市不同街道空间形态。将传统文化元素以及传统街道空间形态相结合应用于街道空间之中。

装置分析及未来预期鸟瞰图

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城市街道不仅只是具有通行功能,道路将会具有更多的活动功能,街道空间将会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可以在街道空间融入更多具有生活性的共享空间,吸引人主动选择绿色出行方式,为建设美好健康的城市共同努力。

设计感悟

我们的设计是一个将新技术与传统烟火气文化相结合的街道景观设计。通过对未来的展望与畅想将街道空间进行重新构造设计,打造满足多种需求且适应时代发展的街巷空间。我们的设计不仅仅可以缓解城市街道空间的人车问题,同时对未来城市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设计亮点

我们以空间立体分层设计解决交通问题,创造新的出行方式,将道路最大化归还于行人,挖掘城市传统元素,利用新技术打造新的街道空间,提高街道空间的生活性。为了最大化的将街道空间归还给人们,我们在街道设计中应当要遵循共享性、健康性、生态性、智能性、创新性以及安全性等原则。将其应用于街道空间设计中,将以车为主导转为以人为主导。为改善车行空间,最大化的拓展慢行空间,我们将运用四项策略。前三个策略主要是解决车行问题,为后期街道生活性设计拓展空间。在解决了车行空间问题的基础上,我们将拓展后的街道空间进行重新构造设计。我们希望在未来的街道空间中不仅仅只是新的技术的应用,同时还可以具有传统文化的影子。因此,我们从重庆的传统居民街道生活场景中提取了四种具有当地特色的元素,并且提取了城市不同街道空间形态。将传统文化元素以及传统街道空间形态相结合应用于街道空间之中。我们希望可以在交通空间融入更多具有生活性的共享空间,吸引人主动选择绿色出行方式,为建设美好健康的城市共同努力。新技术、新想法、新理念、新空间都是未来交通空间设计的重要环节,在这个创新型的新型交通空间中,人们可以体会到更加便捷、有趣、智能、共享、绿色的出行空间。

专家评语

很有想法,

这是一个将新技术与传统烟火气文化相结合的街道景观设计。通过对未来的展望与畅想将街道空间进行重新构造设计,打造满足多种需求且适应时代发展的街巷空间。设计不仅仅可以缓解城市街道空间的人车问题,同时对未来城市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