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卫视东北亚总部基地项目

主创设计:李明亮

设计成员:沈丹、李芳、白炽林、杨康明、张舒颜、肖娟、张浩标

作品编号:ILIA-P-20207749

参赛组别:专业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规划类 - 城市及园(校)区规划

0
热度:1988

项目详情

项目背景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主要技术创新点

新材料应用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香港卫视东北亚总部基地项目

设计单位:深圳市华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香港卫视万顺通文化置业(哈尔滨)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李明亮

主创姓名:李明亮

成员姓名:沈丹、李芳、白炽林、杨康明、张舒颜、肖娟、张浩标

设计时间:2020年7月

项目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关键词:打造集休闲,运动,游乐于一体的星河滨水公园

项目状态:规划类

项目规模:12万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规划类-城市及园(校)区规划

商业主入口效果图

项目背景

项目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新区,松花江以北,紧邻万达乐园,周边景观资源丰富,配套设施完善。项目商业地块位于城市发展规划中的中轴线上,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北侧的万达乐园以室内滑雪场等室内场所为核心景观,银水湾两岸景观设施破损,景观形式单一,整体区域可视性及可达性不高,缺乏室外活动场所与之相匹配,急需重塑银水湾两岸景观并恢复生态平衡,创造多元共生,和谐生态的河岸空间。

设计说明

项目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新区,本项目包括三个部分,其一是位于城市发展中轴线上的商业+居住区+办公地块,其二是商业街旁边的市政广场地块,其三是位于银水湾两岸的河岸景观。整个项目采用的是现代风格的设计手法,以梵高的《星空》为灵感,以星空为主题,将景观与繁星璀璨的星河相结合,打造集艺术与生态为一体的滨水景观。环状“星之轨迹”将项目的三个部分相串联,形成银湾锦城,星语广场,花溪星河三大板块。银湾锦城为香港文化的窗口,打造一幅“离尘不离城,购物娱乐皆从容”的微缩版小香港景观,注重营造人性化尺度的邻里空间,提倡健康,和谐,高尚的生活方式,通过景观的空间营造和功能布局,提升整个商业和社区的品质;星语广场作为潮流打卡圣地,打造“港派精致城市会客厅,享受都会悦生活”,为市民提供城市文化活动中心和共享休闲时光的活动场地;花溪星河力争在城市空间保护更新和发展上,设置全龄活动场地,健康的公园慢跑道和休闲露营草坪等,创造出具有时代感,地方特色的生态绿色空间,打造成集休闲,运动,游乐于一体的星河滨水公园。以浩瀚星辰为项目的各个节点,散落于项目之上,共同构成一幅唯美的星图。

总平面图

整体鸟瞰图

商业沿街效果图

商业广场效果图

“离尘不离城,购物娱乐皆从容”,按其位置及功能设置不同景观区,它们相互联系又具统一性,满足人们的购物休闲的功能,动静分区的过渡功能,人们交流休息的静态活动功能。

写字楼入口效果图

公寓入口效果图

公寓前广场效果图

从商业景观到办公景观,通过空间和植物的的营造使空间氛围由“动”过渡到“静”,注重营造人性化尺度的邻里空间,提倡健康,和谐,高尚的生活方式,通过景观的空间营造和功能布局,提升整个社区的品质。

屋顶泳池效果图

屋顶休闲广场效果图

星心草坪效果图

星樱路效果图

星语广场作为潮流打卡圣地,“港派精致城市会客厅,享受都会悦生活”,以当地人文文化为纽带,布置多功能城市文化广场,爱情主题公园、休闲草坪,汇聚多样主题区域,功能的多样性与戏剧性,打造区域文化活动中心,为市民提供城市文化活动中心和共享休闲时光的活动场地。

星月舞台效果图

七星闪耀,星河流转     银水湾两岸以“星河”为载体,七星赋予艺术、文化、生态冰雪、历史、时尚的灵魂。

花语林效果图

奔跑天地间,信步星河路     花溪星河力争在城市空间保护更新和发展上,设置全龄活动场地,健康的公园慢跑道和休闲露营草坪等,创造出具有时代感,地方特色的生态绿色空间,打造成集休闲,运动,游乐于一体的星河滨水公园。

星光隧道效果图

设计感悟

本项目运用现代的设计手法营造具有高尚品味的人居空间和公共空间,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市民和社区居民的需求,注重营造人性化尺度的邻里空间,提倡健康,和谐,高尚的生活方式,打造了香港文化的交流窗口,营造了精致可观的城市界面,对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和提升城市形象有积极作用。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用地总面积:120623平方米       建筑占地面积:38930万平方米      景观面积:81693平方米
绿地面积:3470(市政广场)+31765(河岸景观)+3535(商业景观)=38770平方米
绿地率:32%

主要技术创新点

玻璃砖和玻璃盒子的施工工艺;超薄水景新工艺施工

新材料应用

交互式公共玻璃镜艺术装置(玻璃砖的使用)

专家评语

设计手法现代,利用新材料、新技术营造了精致的城市空间,提倡健康、和谐的生活方式,对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和城市形象有积极作用。方案构思新颖,时代感强。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