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比聚落——基于倮族村落的改造设计
Tidy Villages——Renovation design of luoluo village

主创设计:常舸

设计成员:杨硕、李幸

指导老师:王红、杨倩楠

作品编号:ILIA-S-2020773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7
热度:704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栉比聚落——基于倮族村落的改造设计

院校名称:郑州轻工业大学-易斯顿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王红、杨倩楠

主创姓名:常舸

成员姓名:杨硕、李幸

设计时间:2020-06-06

项目地点:云南省麻栗坡县城寨村

项目规模:约2平方千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展板一

主要内容为城寨村平面图、道路规划过程、前期调研以及设计理念的提出部分。

设计说明

伴随着社会观念、生活方式的加速变化,人口较少的民族传统文化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强劲的冲击,具有民族特色的村落和民居正在减少,民族间的差别被同化。该课题的基址地城寨村为倮族的主要聚落点,该民族有着自己的语言和较为完整的文化特色,但是由于经济发展落后,近些年人们对倮族的了解尚少。伴随着基址地周边的发展,倮族城寨也出现了许多的问题,例如“乡村活力的丧失”、“学前教育缺失”、“文化延续性差”等,当下城寨村的振兴迫在眉睫。本课题目的在于解决城寨村文化危机,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创建完整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条,为偏远少数民族村落的发展提供新尝试。在设计中我们创造性的提出了“栉比空间”的设计概念,通过功能区划分的方式对城寨村进行保护和改造。通过对文化片区内的整体规划,将倮族的铜鼓文化、生态文化、布艺文化融入到旅游业。通过对文化产业的链条打造,促进当地的可持续发展。

展板2

主要内容为城寨村“古倮老城区”的改造设计。

展板3

主要内容为城寨村“文化片区”的改造设计。

展板4

主要内容为城寨村“教育片区”的改造设计。

设计感悟

乡建在中国一直是一个火热的话题,常规的乡建项目往往选择交通便利的地区进行改造,然而中国偏远地区即将消失的村落和文化却很少被提及,我们的项目深入边境倮族村落,从致富和保护两个方面进行改造,创新性的提出了“栉比”的改造思路,为拯救中国类似的落后偏远古村提供新思路和尝试。

设计亮点

设计的亮点在于创造了“栉比空间”的规划理念,在不破坏乡村肌理的情况下,考虑居民生活和旅游资源两个主题,对村寨的功能分区进行梳理和整合,使城寨村达到空间上的鳞次栉比,各功能区之间活动井然有序展开。
在一些的重点的功能片区,从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对片区内现存的问题进行解决并结合当地居民生活习惯与游客的体验感受,对未来可能发生变化进行预留化设计,优化片区路线,对其中几个细节进行详尽设计,保证空间的合理性。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