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乐于街——基于“厌学”心理下的重庆生活性街景塑造
Learning, Happy Street- - Shaping the Life Street View of Chongqing based on the Psychology of "Study"

主创设计:王佳茹

设计成员:李慧敏、李志伟、纪露露、卢显川

指导老师:吕小辉/教授

作品编号:ILIA-S-2020773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37
热度:7221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学,乐于街——基于“厌学”心理下的重庆生活性街景塑造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吕小辉/教授

主创姓名:王佳茹

成员姓名:李慧敏、李志伟、纪露露、卢显川

设计时间:2020-08-05

项目地点:重庆市渝北区

项目规模:6000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前期分析

街道活力的消失导致学生上学途中环境质量变差,最终影响了学生的上学心情。为此,我们通过分析目标人群的行为需求而设计出适合的街道景观空间。

设计说明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通行成为街道功能主体,街道活力的消失导致学生上学途中环境变差,最终会影响学生上学的心情。如今社会中学生是“厌学”心理逐渐严重,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为了缓解该城市问题,我们从学生上学途中的街道景观出发,打造新型街道空间,通过分析街道的一系列问题,将其分别归纳到通行空间与活动空间中,通行空间的问题用车辆上移与公交悬挂的方法来解决,由此来拓展活动空间,将原有街道大部分用作公民活动。拓展之后的街道可以增加更多的活动性景观,丰富学生上学途中的行为活动。以此来提升街道活力,改变上学环境,从而达到缓解“厌学”的情况。我们分析了与学校不同距离的街道空间问题,设计了四种街道景观空间。以吸引、引导、塑造、化解这四大策略的应用将学生的烦躁、压抑、无趣与抗拒等情绪最大化缓解,以此来改变学生“厌学”心理,提高对上学的期待值。通过四种策略的应用,未来的街道景观更加具有生活性与活力。学生在上学途中不再会产生过多的负面情绪,由于街道活动空间的增加,上学路程不再枯燥乏味,带给学生的是快乐。学生把每天上学途径的街道空间作为生活中最期待的一部分,他们更加期待上学。

空间分析+策略分析

不同区域范围内的街道活动空间形态有所变化,针对不同区域空间,将打造不同的景观空间,以吸引、引导、塑造及化解四大策略来解决街道空间问题。

具体策略

打造造梦、猎奇、展示与倾诉四种可以满足学生活动需求的街景空间,通过循序渐进的方法来引导学生爱上学校,爱上学习。

效果图+未来预期鸟瞰图

大雄小朋友快乐上学的一天,丰富多元的街道景观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发挥的可能性,快乐上学将会是常态。

设计感悟

我们的设计是一个引导性景观,注重景观与人的互动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其中,引导他们走向校园,让他们在娱乐游玩之中还可以学习知识。此街道景观的设计不仅缓解了城市中的负面情绪压力,还可以丰富城市街道景观性。并且通过对城市街道空间的设计,可以在解决现有问题的基础上为未来城市发展创造新起点。

设计亮点

设计将校园周边街道空间按距离学校远近分为四个阶段,在四个阶段分别运用吸引、引导、塑造、化解四种策略,通过将改变上学途中的景观以循序渐进的方法来引导学生走进校园。四种策略都有属于各自特性的景观空间,造梦空间增加街道空间的吸引力;猎奇空间提高景观引导性;展示空间提高对学生的塑造力;倾诉空间用于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在四种空间的营造中,我们加入了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几何元素,以不同几何元素去应对不同情绪,同时加入了互动性设施的设计,目的是让学生在上学路程不再枯燥乏味,带给学生更多快乐。

专家评语

细致的思考,营造了很多有趣的街道空间,整体表达活泼清晰。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1

135****8086

评委老师都很认真看了每一个项目

2021-02-28 13:40:26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