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限——疫情反思视角下的家居商场屋顶立体绿化设计
Boundary -- vertical planting design of super home center’s roof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epidemic reflection 

主创设计:李雨泽

作品编号:ILIA-S-2020772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庭院设计

1
热度:427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界限——疫情反思视角下的家居商场屋顶立体绿化设计

院校名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主创姓名:李雨泽

设计时间:2020-06-06

项目地点:陕西省西安市

项目规模:1.01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庭院设计

▲鸟瞰效果图

由北侧充满了人为痕迹的规则空间进入南侧野趣横生的自然空间。升起的中心观景台是整个屋顶花园的视觉焦点,也为场地提供了休憩、娱乐和科教的遮荫空间。南侧随意生长的植物与北侧产生巨大反差,给人带来惊奇感的同时,也产生了无形的界限,增强游览者体验感并给人以思考——人和自然究竟何处是边界?我们又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式对待自然?

设计说明

随着近年来各类自然灾害和全球性大流行病的频发,在地球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人和其他生物的矛盾日益显现。本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本次设计目的是为探寻城市中人与其他生物之间的合适界限,平衡各个生态元素的关系,构建可循环的生态系统,因此提出了界限(bounded & unbounded)这一概念,希望借此启发人们对生命和自然的重新认识。

设计以西安太白盛世屋顶花园作为实践,构建雨水循环、食物链循环、教育永续循环三个自循环体系,在此基础上,将“人与自然存在界限,尊重和保护各类生命的界限是我们敬畏自然的开始”的核心观点落到场地设计表达中,体现“敬畏自然”的教育意义。通过观景平台设计,南北两侧对比鲜明的植物种植方式和规则式与自然式的设计语言,让人们在游览的感受人工和自然的不同魅力;通过科普和种植多肉植物、近距离观察和投食鸟类等方式让人们了解自然,了解其他生命,以期带给观赏者人与自然存在边界的认知和人类究竟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式对待自然等思考;通过生态设施吸引鸟类,构建场地雨水自循环体系、种植乡土植物等手法修复场地生态,实现场地的可持续性,搭建人类社会与大自然的纽带。最后通过对景观绩效评估,预计设计的生态、经济、社会价值。

▲屋顶花园平面图及前期分析

以人类核心区和人鸟缓冲区为基础,根据人的坐卧立三种行为模式营造安静休息区、休闲聊天区和观景互动区三类人群活动空间;以鸟类核心区和人鸟缓冲区为基础,根据鸟类的六种行为模式营造觅食饮水区、筑巢停歇区和嬉戏玩乐区三类鸟类活动空间。另外,根据场地的太阳辐射和盛行风向,设计提供了遮荫或保护的场所。有界亦无界的设计理念,让各处空间彼此分离又互相渗透,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

▲概念提出

随着近年来各类自然灾害和全球性大流行病的频发,在地球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人和其他生物的矛盾日益显现。本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本次设计目的是为探寻城市中人与其他生物之间的合适界限,平衡各个生态元素的关系,构建可循环的生态系统,因此提出了界限(bounded & unbounded)这一概念,希望借此启发人们对生命和自然的重新认识。

▲方案生成

构建雨水循环、食物链循环、教育永续循环三个自循环体系,完成生态基础设计。在此基础上,将“界限”这一核心概念落到场地设计表达中,体现“敬畏自然,尊重各类生命的界限”的教育意义。通过对景观绩效评估,实现设计的生态、经济、社会价值。

设计感悟

项目具有时代精神和社会意义。在“后疫情时代”这一大背景下,从认知层面和实际应用层面重构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在满足生态要求,了解场地内在循环机制的基础上,实现与鸟类等生物的和谐共处、改善空气质量并搭建了三个自循环体系,通过具体的场地布局,让设计从内在和外在都符合时代性、生态性、地域性、服务性和观赏性。

设计亮点

1.时代性:在 “后疫情时代”这一大背景下,把握机遇与挑战,从认知层面和实际应用层面重构人与自然的关系,凝练时代精神并在场地设计和布局中有所展现。因此,设计通过三个大区域的划分,在人与其他生物中形成了一种无形的界限。

2.生态性:将绿色雨水基础设施、绿色屋顶技术、生态植草沟、透水性铺装、人工巢箱等生态手段应用于生态屋顶的构建,营造生物栖息地,修复场地生态环境,构建人、动物、植物和谐共存的有机生态系统。

3.地域性:针对西安市十三朝古都的地域文化背景,屋顶花园设计应该避免过于现代化的设计风格,综合此处商场为家居广场这一小区域背景,设计采用的材料以木质为主,展现场地特征。 

4.服务性:将屋顶空间作为一处共享的公共开放户外活动区域,提供科普教育的同时,进行娱乐、休闲、餐饮活动,并且借助地理优势吸引大量人流,间接产生较高的经济价值。

5.观赏性:打造流畅的景观序列,设置高低起伏的微地形和遮蔽物,让游览者收获丰富的体验观感,获得日常繁忙城市生活中难以感受到的观景乐趣。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