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溪新生长——以共居共治共享为导向的城中村改造
New growth of Luoxi -- Transformation of urban villages guided by cohabitation, co governance and sharing

主创设计:邝颖琦

设计成员:梁琬莹

指导老师:葛润南/讲师 庄雪芳/讲师

作品编号:ILIA-S-2020771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2
热度:347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洛溪新生长——以共居共治共享为导向的城中村改造

院校名称: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指导老师:葛润南/讲师 庄雪芳/讲师

主创姓名:邝颖琦

成员姓名:梁琬莹

项目地点:广东广州

项目规模:44.1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规划平面图

从规划平面图可以看到保留了洛溪村原有的村落肌理,通过针灸式疏通巷道,以及架空狭窄道路旁的房屋底层实现洛溪村的道路交通系统优化和升级,提高了洛溪村内外部的通达性以及与公共交通的连接性。对于洛溪村的现状农田采取规划保留的态度,并对其产业形态进行整体规划,分别为游憩式农田、体验式农田和休闲式农田,并且通过村内道路连接各个农田及景观节点,打造点线面结合的生态健康慢行步道,活化洛溪村的公共空间。

设计说明

洛溪村位于广东广州番禺区,村内保留着大片农田及水塘,当地居民亦保留有耕作的习惯。本次设计,拟通过挖掘当地农田资源、租房资源等,将景观结合居民日常行为活动需求,从社会、环境、活动等多方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并以引导的方式鼓励居民利用当地资源创业,希望在提高居民收入的同时,改善内部邻里关系,增强社区居民对洛溪村的归属感,引领洛溪村通过共居共治共享的方式创造新生活。

都市农田设计放大图

以现有资源以及问题为切入点,对交通、建筑、景观进行改造。交通上拓宽道路以及形成完整的道路系统以及增加道路的识别性。建筑上主要对建筑围护以及建筑外围为操作对象,提高空间使用率以及形成合适的公共服务空间。景观上对废弃用地以及绿化进行优化,改善生态环境。

生态公园设计放大图

以现有资源以及问题为切入点,对交通、建筑、景观进行改造。交通上拓宽道路以及形成完整的道路系统以及增加道路的识别性。建筑上主要对建筑围护以及建筑外围为操作对象,提高空间使用率以及形成合适的公共服务空间。景观上对废弃用地以及绿化进行优化,改善生态环境。

发展策略分析图

整个社区发展分五部走,拟采用自下而上到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先通过街道或是居委入驻社区发展协会,社区发展协会在片区中发展工作坊等,带动居民挖掘地方资源,学习自组织、自治等知识,引导居民自主创业以及入股参与改造,实现地方创生。

设计感悟

本团队设计作品不仅仅局限于空间设计,更尝试以社会学视角,通过调研观察当地居民日常生活轨迹以及行为,做到真正从当地居民的需求出发,并且尝试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当地产业,思考激活片区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以共居共治共享为导向引领当地新生活的展开。

设计亮点

1、从社会学角度出发,通过居民行为的观察发现居民真正的需求,根据需求进行设计;
2、挖掘当地资源,利用当地资源创造新活力,发展当地产业;
3、不局限于空间设计,还对社区运营策略有所思考;
4、设计中的景观并不仅仅有观赏功能,还有增加居民收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等功能。

专家评语

城中村的改造项目要思考的内容很多

城中村改造是当前全国城市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规划保持了村庄的肌理,增加了公共服务设施和引导发展了一些服务性产业,提升了社区的活力。环境建设方面,对村周边改造成公园和都市农场,并注重了对与之连接的村庄界面的改善,同时配置了一些休闲设施,完善了服务功能。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