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云廊·林语漫步
Unbounded Cloud Corridor·Walking Among The Treetops

主创设计:张德林

指导老师:武毅

作品编号:ILIA-S-2020769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216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无界云廊·林语漫步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武毅

主创姓名:张德林

设计时间:2020-06-18

项目地点:四川成都简州新城养马镇

项目规模:1.033km²(包括水域)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网络展示用图1

城市设计总平面图,运用“千层饼模式”将各个规划设计要素进行叠加分析,梳理出场地的生态优先框架,并结合现状,确定主题与总体技术路线;

设计说明

简州新城是成渝相向发展廊道上的重要节点,位于成都市40公里圈层和东西天府文化轴的交汇处,素有“蜀都东来第一州”的美誉。设计区域位于沱江西岸养马镇范围内,面积为1.033km2。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沱江纵贯全镇南北,成渝铁路穿镇而过。
    通过对基地现状进行分析,提出“沱江中心化&破除城市消极边界”的构想,以生态优先框架入手,结合“山水无界、时空无界、生活无界”三大策略,打造出“蓝绿交织,城景相融,人与自然无界共生”的滨水城市画卷。
    其中,重点设计地块——无界云廊·林语漫步公园位于规划绿廊与沱江廊道的交汇处,东临沱江,南北接城市组团,西与“九湖”水系相串联,共占地43.97ha。从人群需求导入,从生态关系入手,改变以往以单一功能为主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场地从拥堵、嘈杂、污染等负面影响中解放出来,赋予城市居民更多的绿色公共空间;并且,也关注到其他生命体对于环境的需求,将污染治理、生物栖息地建设纳入公园设计之中,打好生态基础,提供丰富多样的功能空间。于人,则纵享生活;于自然,则无界共栖。同时,本案特色——无界云廊,既是景观的延续,也是自然内在过程的运行,跨越场地的种种限制,在林间漫步,在鸟语花香中展望生活!

网络展示用图2

公园鸟瞰——东望沱江,城市设计布局理念,有核心,无边界;

网络展示用图3

公园总平面图,场地问题总结,公园选址介绍,方案分析;

网络展示用图4

公园鸟瞰——西望龙泉山,驳岸设计,公园剖面设计,无界共栖,生境研究;

设计感悟

大胆创新,生态打底,运用“千层饼模式”,将各个规划设计要素进行叠加分析,梳理出场地的生态优先框架,并根据上位规划,适当调整产业布局,合理规划城市组团,其中延绵数里的公园更让无数人们都可以进入其中,享受自然,设计看起来浑然天成。云廊呼应着沱江与场地的历史,但同时在公园中又丝毫不显突兀。

设计亮点

1、“千层饼模式”,将各个规划设计要素进行叠加分析,梳理出场地的生态优先框架;
2、未来之城与古镇的完美结合,树立城市设计的典范;
3、无界云廊,跨越场地的种种限制,将无界生活带给每一个人;
4、生态共栖,不仅考虑人的需求,更关注到同时生活在这片土地的其他生命体对于环境的需求,将污染治理、生物栖息地建设纳入公园设计之中,于人,则纵享生活;于自然,则无界共栖!

专家评语

该项目充分利用沱江资源优势,以生态优先入手,结合“山水无界、时空无界、生活无界”三大策略,打造出“蓝绿交织,城景相融,人与自然无界共生”的滨水画卷,充分体现“景观引领健康生活”理念。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