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恢复性环境理论的米埗小镇规划设计
Planning and Design of Mibu Town Based on Restorative Environment Theory

主创设计:郭浩轩 骆金初

设计成员:罗绮泳 欧彩连 钟婉莹

指导老师:叶满波

作品编号:ILIA-S-2020769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14
热度:441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基于恢复性环境理论的米埗小镇规划设计

院校名称:广东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叶满波

主创姓名:郭浩轩 骆金初

成员姓名:罗绮泳 欧彩连 钟婉莹

设计时间:2020-03-20

项目地点: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

项目规模:1.51k㎡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设计说明

介绍本案的概念,创新点,以及设计的来龙去脉,同时介绍了恢复性环境理论造景的理念

设计说明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我国各地特色小镇发展如果如荼,迄今国内试点和地方建设的特色小镇总数超2000个。然而在特色小镇的发展过程中,一部分的小镇出现定位错误、盲目发展并出现严重的同质化现象,最终这部分的特色小镇多数以失败告终。 
自中国城市化发展以来,城市居民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压力不断增大,各方面竞争激烈。长时间生活在如此的城市环境中,居民难免会出现紧张、压抑的心理,久而久之会出现一些诸如抑郁症的心理疾病。恢复性环境是一种能够帮助人们释放压力和缓解各种不良情绪,促进居民身心健康恢复的环境。
    前期,我们根据米埗小镇的现状特点,围绕“斑块-廊道-基质”模型,划分出两种空间类型,第一种是斑块空间,另外一种是廊道空间。同时我们介入能够产生恢复性效果的影响因子:自然性因子、感知性因子、休息性因子和活动性因子共四个维度,以及介入静态型、动态型和通过型三种影响恢复性环境的行为模式,以期将米埗小镇打造为一个强大恢复性环境效应的特色小镇。

▲基地分析

分析米埗小镇的基地状况,从区位、建筑、历史和现状产业分析

▲设计策略

介绍恢复性环境影响机制模型,提出本案主要的4个设计策略

▲总体设计

总体设计包括总平图、鸟瞰图、分区设计示意图及效果图

设计感悟

本设计方案是基于2019年申报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pdjh2019b0646)而开展的,我们此前对恢复性环境做了深入的研究,并发表了2篇学术论文。本案设计亦为我校2020届本科优秀毕业设计的延伸。设计方案在审美、逻辑、专业角度上具有优势,并具时效性和创新性。

设计亮点

恢复性环境理论是基于当代人的身心健康问题而提出来的,为求让长期紧张、压抑的城市居民重新恢复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能力。在目前已有的学术成果看来,外国对于恢复性环境理论的研究已较为普遍,而国内则较少对这方面进行研究,用于恢复性环境造景就少之又少。因此本案以恢复性环境造景理论进行特色小镇的规划设计,是具有前瞻性的,同时也具有重要的现实研究意义。对于保障人们的健康以及对未来特色小镇的建设起着重要的参考性意义。

专家评语

可以思考的更整体

从环境的角度出发对小镇进行规划,题材具有代表性和现时性。规划涉及生活、生产、生态三生空间,选址具有典型性。规划分析的清晰,规划思路正确。列举的规划措施得当,达到了规划的深度。具有学术研究的成份,体现了学校的作品和特点。该项目为本科的优秀毕业设计的延伸项目。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