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N”生活圈
5+N Living Circle

主创设计:安雪晴

设计成员:陈博 张腾月

指导老师:王洁宁 王越

作品编号:ILIA-S-2020768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15
热度:799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5+N”生活圈

院校名称: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指导老师:王洁宁 王越

主创姓名:安雪晴

成员姓名:陈博 张腾月

设计时间:2019-12-01

项目地点:山东省济南市唐冶片区

项目规模:15.22ha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设计说明

生活圈的构建为我们快节奏的生活带来便利,但居民间的“距离”却越来越远,我们开始无比怀念那些邻里 “慢生活”,理想生活圈应是五分钟便捷生活与健康多彩生活的结合,为此,我们试图探寻如何在生活圈中打造N种生活的策略,基于对《交往与空间》的研究,从人的交往活动出发,总结出“N“空间策略,即全龄化的多功能的复合空间的打造,并根据不同的生活圈层次置入不同类型的“N”空间,作为生活圈中的触媒,通过催化人们的交往行为,打破现有小区生活的沉寂,形成“5+N”式的五分钟理想健康生活圈。
    设计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居住区,社区公园,滨河游园。
   (1)居住区:重点打造“N”空间邻里交往轴,基于对人群交往的正效应过程的研究,摒弃传统住宅区单一功能空间的分散布置,打造全龄化的交往空间,为居民活动提供“交汇点”,包括社区花园、活动广场等,并由慢行轴串联,使居民“慢”下来,与邻里互动,与自然互动,享受健康的社区生活。
   (2)社区公园:以自然教育为主题,作为附近的居民及学校的自然教育载体,打造地域性植物景观,引领市民认识自然,亲近自然,其主景观为表现四时之景的四季花园,以及多样的康体健身场所、儿童游戏场所,意图打造十五分钟健康生活圈。
   (3)滨河游园:打造以生态景观为主的滨河游园,游园设计健康漫步道,并为附近商业区设计滨河公共空间。

▲鸟瞰图及前期分析图

▲总平面图及设计分析图

▲设计亮点分析及节点设计图

“N”慢行交往轴线——基于《交往与空间》对人的交往活动进行分析,提出全龄化复合功能空间及装置,作为居住区内的活力触媒点,激发并促进人们的自发行为和人际交往的正效应过程,并通过慢行路串联,形成居住区内的活力步行线。

▲社区公园及滨河游园节点设计图

更高层级的十分钟生活圈社区公园与十五分钟生活圈内的滨河游园分别根据使用人群范围与设施配置需求设计,居住区内附属绿地与二者构成一个功能互补,设施完善的多层级健康景观系统。

设计感悟

抓住如今城市中普遍存在的邻里交往隔绝问题,在生活圈这一新概念背景下,探究居住区未来健康交往环境的可能性,将5分钟生活圈升级为 “5+N”生活圈,设计一种新型城市互动空间——“N”空间。设计包含五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生活圈三个层次,形成多层级、功能互补的公园系统,构建了健康有活力的人居环境。

设计亮点

1.以十五分钟、十分钟、五分钟三个层级生活圈为标准,设计多层次,多功能的健康人居环境系统(滨河游园+社区公园+居住区附属绿地)。
2. 为缓解现代城市冷漠隔绝,唤醒居住区活力,提出了“5+N”生活圈,即在保证人们便利生活的五分钟生活圈内,引入“N”空间,作为五分钟生活圈在健康、交往、绿色等方面的升级,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的积极互动。 
3. 居住区绿地中,基于触媒理论和丰富的空间操作手法形成的“N”空间慢行轴线,居住区内道路快慢结合,同时保证了便捷与交往的需求,丰富的功能节点有利于引发居民自发行为的发生,激发居住区活力。
4.注重健康空间的打造,包括康体健身区、全龄化互动空间、小型社区花园以及一些为老年人设置的活动空间等,有利于促进市民身心健康。
5.注重以绿色生态景观促进人的健康生活,如社区公园借助原有地形设计下凹四季花园,滨河游园打造自然滨水景观。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