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运动——南京市青奥体育文化公园景观设计
Ecological Sports-Landscape Design of Nanjing Youth Olympic Sports Cultural Park

主创设计:倪佳逸

设计成员:陆欣雯 李巧琴

指导老师:王祝根

作品编号:ILIA-S-2020767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476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生态运动——南京市青奥体育文化公园景观设计

院校名称: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王祝根

主创姓名:倪佳逸

成员姓名:陆欣雯 李巧琴

设计时间:2020-06-17

项目地点: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

项目规模:37万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前期分析

场地位于南京市长江沿岸,我们从空间和时间两个角度分析了南京市长江沿岸的土地利用情况,从而对场地有了宏观的定位;

分析南京城区的公园,它们的建成各有驱动力,但都是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规划实现的,而我们希望这个公园的景观设计更多的考虑城市居民的需求。

设计说明

这次设计,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能够改变居民生活方式的生态体育运动公园。
以往的公园大多是站在城市发展的角度建设而成的,那么能否从城市居民的角度出发,设计公园呢?
当今城市居民的生活主要局限在水泥森林中,一间间或大或小的屋子提供了住所,也像是牢笼。“牢笼”之外,有没有给城市居民提供另一种生活的所在呢?
一个生态体育运动公园给出了答案。它既有公园的景观,可以给人带来自然的疗愈,也具备了运动场所的功能,满足了现代人健康生活的需求。
我们依托这个场地提出“生态运动”的概念,不仅意味着在生态环境中运动,还利用装置使运动过程和生态环境产生互动,从而实现人与生态的和谐共生,也体现了景观对健康生活的引领。
在文化-生态复合视角下,我们将“生态”和“体育运动”两个关键词置入时间,得到两条文化线;再将这两条相互交织的文化线置入空间,得到了以胚胎状的水系为主轴的方案结构,生态运动将沿着水系丰富而多样地展开。

▲问题与解决策略

根据前期分析,我们从城市、政府、居民的角度提出存在的问题,从而体现生态体育运动公园在该场地上存在的合理性;

具体说明了场地的生态机制,植入文化的同时得出了公园的分区。

▲总平面图与相关场地分析

相关场地分析,体现了对城市居民运动及生活需求的满足,同时方案设计顾及了城市上位规划中建立生态轴的考虑。

▲效果图与细节分析

细节分析提供了场地剖面和生长愿景,对铺装材质和植物的选择进行了说明。

设计感悟

方案契合本次竞赛主题,能从宏观着眼去思考场地本身的问题,并对解决方案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探讨,逻辑清晰,思路完整。

设计亮点

从宏观着眼去思考场地本身的问题,站在学术研究的角度探讨了场地在时间空间中的定位;
提出了“生态运动”的概念,不仅意味着在生态环境中运动,还利用装置使运动过程和生态环境产生互动,从而实现人与生态的和谐共生,也体现了景观对健康生活的引领。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