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 · 向塔窥城 ——历史城市景观保护与更新:荐福寺小雁塔地段更新设计
Looking into the tower of time, prying into today's city

主创设计:王竟伊

设计成员:王培清 王艺臻 王瓅晨  李欣冉

指导老师:常海青

作品编号:ILIA-S-2020767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0
热度:316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唐 · 向塔窥城 ——历史城市景观保护与更新:荐福寺小雁塔地段更新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指导老师:常海青

主创姓名:王竟伊

成员姓名:王培清 王艺臻 王瓅晨  李欣冉

设计时间:2016-02-26

项目地点:西安

项目规模:490000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1

设计说明

"唐"是我们设计的主题,将它对应到空间,与人的需求,与生活相结合是我们设计的核心。以小雁塔申遗成功为契机,以安仁坊坊墙等遗址的发掘为地理依据,在现有复杂的地段上重整唐长安里坊格局。标识已失去印记的重要元素;展示真实遗址;对于现状给予尊重,保留承载生活重要公共场所与建筑;对于存在问题,拥有潜力,与地段主题相冲突形式的建筑、建筑群予以改造。努力呈现出一个,人们精神、物质需求皆满足的设计。
    第一步——止溃。面对各个居住区内基础设施差,居民混杂,建筑违规建设严重的现状,以及居民自发破坏的趋势,当下急需制止这样的恶性循环。在此阶段,我们对于基地内的居住建筑、居住环境进行整合,并植入社区活动中心,以激活地段。使它不再是纷乱、无人留恋的贫民窟,而成为具有活力的城市腹地。
    第二步——推陈出新。面对地段大量拆迁建设,以及仍显复杂纷乱的场地,注入新的“小雁塔”元素成为当务之急。在此阶段,我们提出策略,将“唐长安格局”中,一些有价值的尺度信息、线性方向信息、文化层信息进行标识展示;并梳理空间,在这些信息元素的关键节点植入合适的城市级公共节点。其次,改变管理模式,将原来的大景区打碎,重新组合成链。
    第三步——完善。地段各项建设改造已基本完成,在此阶段,我们提出一些新增的次一级的公共节点的建设,以及一些建筑的更新,同时这些建筑单体或院落也将成为新的空间梳理与建筑、经营、管理模式的“试验田”;除此之外,互联网等信息平台的搭建,服务于新的管理游览模式,也加强了人们的日常交往。

2

3

4

设计感悟

1.本项目有着全球视野,横向比较世界文化遗产,为混乱城市中弱势的小雁塔寻求发展。
2.唐长安格局的研究,即有古为今用创新理念支持,又有详实的考古文献资料佐证,十分出彩。
3.分步骤规划策略充分考虑了项目周期,资金链条,宣传效果等因素。
4.对于唐长安格局的标志构筑物及尺度的诠释多元化,且一如传统文化,富含规则和韵律,如朱雀大街的四个策略。

设计亮点

1.分步骤规划策略。分步骤规划策略充分考虑了项目周期,资金链条,宣传效果等因素。
2.对于设计尺度和模数的把控及标示。对于唐长安格局的标志构筑物及尺度的诠释多元化,且一如传统文化,富含规则和韵律。如朱雀大街的四个策略中利用模数、虚实、视线、植被等概念及要素将之平面在美学上严格把控。再例如,朱雀大街西坊门外利用下沉广场和雕塑标示出唐长安150米宽的天街的中心点。
3.文化交流中心的设计。古今交融的建筑风格、谨慎的拆改策略、充分的调研、切合商户需求的九宫格院落分配等,都蕴含在这小尺度的更新设计中。

专家评语

能够较好的通过场地调研发现问题,并可以通过文化挖掘与空间赋能的方式提出历史城市景观保护与更新的步骤与策略构想。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