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景”精神家园--客家婚俗文化爱情主题公园设计
"Landscape of Love" -- Design of Hakka Marriage Culture and Love Theme Park

主创设计:罗雪珍

设计成员:李晓斌

指导老师:刘艺杰 教授

作品编号:ILIA-S-2020766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6
热度:5624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爱景”精神家园--客家婚俗文化爱情主题公园设计

院校名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园艺学院

指导老师:刘艺杰 教授

主创姓名:罗雪珍

成员姓名:李晓斌

设计时间:2020-06-24

项目地点:福建厦门

项目规模:20.01万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景观公园整体平面图、区位分析图、设计策略图、前期分析图、文化背景分析图

1、整体平面图:包含设计说明、图例、比例尺、指北针等说明,以及29个主要设计节点的位置分布;
2、文化背景分析图:主要对客家婚俗文化的背景做了一些分析与解析,让大家对文化背景有一个更加清晰的理解;
3、前期分析分析:主要对场地周边的文化。人群类型、交通流线、地缘文化等等做了详细的分析;
4、设计策略:对项目的整体设计构思与想法进行了简要的分析与讲解。

设计说明

生态健康事件的频发、社会人群压力的增长,使人们笼罩在焦躁不安的氛围下,此时,外界积极的文化因素和健康活力互动景观的引导介入尤为重要。婚俗活动是维系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要素之一,爱情是一个时代永不褪色且国际认同的永恒主题,其特殊的氛围可以调动人们积极乐观充满希望的情绪,具有凝聚性和认同性,是调和传播积极情绪的重要介质之一。客家婚俗文化作为传统的优秀东方文化,符合时代审美要求,切合大众需要,构建一个大爱文明的“客家婚俗文化爱情主题健康精神家园”,通过与现代城市生态景观的创新设计与融合,使人们处于更加生态安全、亲和温馨、健康环保的生活环境之中。
   基地位于福建厦门,是一座客家人连接世界的桥梁与集聚地,同时记录了客家人走向世界的辉煌足迹,作为重要的文化地缘环境和天然的海天相接背景,契合主题氛围条件,活力优美的景观氛围,深厚的文化精神依托,营造出健康绿色、环保活力的精神治愈活动空间环境。同时,公园的设计为地域文化旅游的促进和提升人们的文化认同感具有重要作用。通过此设计,人们愈加能够重视文化自然景观对大众的疗愈作用,能够让人们重视非遗的价值,我们利用景观这个承载体,发掘人们源自生活的美好本质去加以表达和体现,促进人们心理的文化认同,感知生活的美好,感受自然的气息,构建健康和谐的精神家园。

项目公园整体鸟瞰图、公园整体竖向分析图、客家梯田文化互动景观效果图、骑行区域休闲海滩效果图、滨海亲水平台效果图、景观活动空间分析图、客家婚俗文化对社会的功能及现代意义分析图

1、鸟瞰图:对项目周边的景观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对主要景观节点做出了详细的区位列举;
2、竖向分析图:对公园的整体功能分析、人群联系、节点联系、公共设施、动线联系、道路系统、功能分布、出入口、视野等做出详细的分析;
3、客家梯田文化互动景观:体现了客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客家人天生就与自 然有着相互依存的紧密联系,经过一代代对梯田景观的开垦和探索,形成了独特 是维系客家族系和谐、繁衍、发展壮大的重要载体。客家 生态梯田景观将竹林、森林、农耕、茶叶、蓄水有序贯穿联结,格局鲜明,是倡 导改造自然、利用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的典范,同时自然形成的色调、 肌理、形态、序列也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
4、骑行区与休闲沙滩:骑行区和步道区以红、篮两色作为不同运动功能的分区,塑胶地面上以花瓣纹作为点缀,使运动空间更加唯美和生动有趣,利用地理环境优势,设计阳光海滩,面朝大海,为主题公园增加活力和运动场地;
5、亲水平台:海滨人工平台 阶梯式亲水驳岸,不仅仅是作为水域和陆域结合界限之间 的 挡 水构筑物,同时提升公园空间层次,为游人提供驻留、观景、亲水活动 的休闲场地。利用水天相接的自然优势,丰富活动区的滨水海岸线,为爱情主题公园营造浪漫的主题氛围;
6、客家婚俗文化对社会的功能及现代意义分析:对客家婚俗的积极文化做了列举和归纳总结。

纳彩广场效果图、荷花湖景效果图、望君台人物雕塑效果图、公园主入口文化景墙效果图、小凉帽儿童主题乐园效果图、圆形浮雕广场效果图、婚俗活动馆入口、内部效果图、公共设施设计效果图

1、纳彩广场效果图:客家婚俗文化,纳彩,即提亲。纳彩广场中的纳彩立柱,刻画了客家婚俗文化中的起源和意义。如纳采:源自《礼仪• 士昏 礼》中之:
“昏礼下达,纳釆用雁”礼俗;请期:源自《礼仪•士昏礼》有载的:“请期,用雁,主人辞,宾许告期”等知识。以弧形花窗镂空图案构成外围雕塑装饰形式,螺旋上升,美观喜庆,代表了客家婚俗化的生生不息,繁荣红火。
2、荷花湖景效果图:客家植物崇拜文化中, 荷花寓意了新人百年好合,婚姻美满的祝福,倡导男女之间相处和睦 和谐的重要性。客家妇女的爱情生活提倡“贤良贞淑-鉴定 忠贞的婚俗爱情观念”,传达唯有建立在劳动的基础上的爱情才可能获得幸福。客家妇女直至出嫁、成家。 均表现出不贪钱财、爱勤劳质朴的价值取向。就像荷塘中的莲花,出淤泥而不染, 纯净清远、品格高尚。
3、望君台人物雕塑效果图:望君台讲述了“送郎过番之隔山隔海难隔情的故事”。民国初期,民 不聊生,为了带给所爱之人幸福的日子,客家男决定背井离乡出南洋谋生,妻子 艰难维持家境,守望远方苦苦等待夫君归来的爱情故事。主要以人物雕塑作为文 化载体,塑造故事场景以歌颂客家坚贞的爱情。
4、公园主入口文化景墙效果图: 客家婚俗文化,纳彩,即提亲。纳彩广场中的纳彩立柱,刻画了客家婚俗文化中的起源和意义。如纳采:源自《礼仪• 士昏 礼》中之:“昏礼下达,纳釆用雁”礼俗等知识。以弧形花窗镂空图案构成外围雕塑装饰形式,螺旋上升,美观喜庆,代表了客家婚俗文化的生生不息,繁荣红火。入口浮雕墙以客家建筑和自然相融合场的场景为背景,配合客家山脉简形和、毛竹、窗棂作为设计元素、将其融合重新构成完整浮雕景墙。周边以水环绕之,象征了客家人的临水而居及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紧密联系。
5、小凉帽儿童主题乐园效果图:客家小凉帽游乐园根据客家独有的凉帽作为设计来源,以红和蓝为主色调,以塑胶地面为主,种植象征活力的向日葵花园以及浅水嬉戏区、沙坑区等,同时,设置家长的休息区和看护区、客家儿童小时候的童年游乐设施和客家儿歌,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最大化提供高效美观活力的活动场地。
6、圆形浮雕广场效果图:客家婚俗文化浮雕公园,主要以“圆满”及“荷睦”寓意构建圆形状,在向外排水时屈曲绕行表明财聚而不散去。设计了弯曲的流水线路,环抱迂回,期望可以带来更多财富及好运。公园主要以客家婚俗仪式过程中的忙碌准备场景为主,在浮雕内墙面,主要以婚 俗中的“器物文化”作为主要介绍。外立面一侧设计了动态流水景观,源源不断的水流倾泻而下,落入圆形状有荷花图案装饰的石阶上,表示财运的累积和循环往复。
7、婚俗活动馆入口、内部效果图:婚俗文化产业区主要以迎亲大道、婚庆建筑、阳光爱情草坪为主,建筑遵循客家传统文化,主要以客家围屋为主要特色,建筑前蜿蜒的大道给迎亲过程增加了神秘浪漫的色彩,公共设施灯笼的设计利用了客家独特的“花布”作为特色,以及客家传统建筑“窗棂”作为景观小品的点缀,充满客家传统的文化气息;婚俗文化产业区以“百合花”作为点缀主题,由客家人的植物崇拜而来,百合花在婚俗文化中代表了新人“百年好合”的美好愿景,充满了浓厚的主题氛围;以百合纹样作为草坪的地铺,新人可以选择在以碧海蓝天的背景下举行户外婚礼。
8、公共设施设计:景观公共设施,构成城市景观空间整体必不可少的部分,是文化意识形态的实物传递载体之一,同时也是游客感知文化氛围的重要媒介,作为景观设施构建的文化符号,将文化元素自然融入景观设施中,除了提升空间的文化氛围活力,且进一步展现文化的内在精神特征。客家婚俗文化爱情景观公园以客家婚俗和爱情作为突出表达元素,将客家婚俗中花轿形象、婚俗场景形象、建筑遗留构筑物、民俗物质文化、爱情元素符号、戏台表演建筑的设计和构造、心形的花池座椅等等,进行有机提炼其形态、色彩、构造、形状,内涵,坚持实用性、美观性、主题性的原则,分别作为公园灯饰设施、文化科普宣传设施、景观导视系统、环卫公共设施、休憩座椅等景观设施融入环境中,将公园主题文化寓意、诗歌传唱、历史故事等赋予其中展现出来。

走婚桥湖景效果图、婚俗文化大型主雕效果图、婚俗文化组雕效果图、文化主题水幕广场效果图、植物设计效果图

1、走婚桥湖景效果图:客家婚俗文化走婚桥,依附围龙湖面而建,头尾对接爱情广场至婚俗产业活 动区,走婚桥主要有广场、起点、湖岛、桥面、圆台、道路分别对应客家婚俗中 的“六礼”程序,即纳彩广场、问名墙、纳吉岛、纳征桥、请期台、迎亲大道, 形成一系列系统的婚俗流程,每个节点对特色有所表现和设计,婚俗的独特魅力,以及教育宣传的作用、走婚桥以中式元素为主,蜿蜒曲折的路 线形象的代表了客家婚俗遵循古代六礼制度的严谨以及繁琐过程,游览的过程中 缓缓融入客家独具美丽的婚俗文化;
2、婚俗文化大型主雕观景台效果图:婚俗大型组雕伫立于广场之上,主要以客家传统婚俗流程场景“托媒人”、“相亲”、“看人家”、“开礼单”、“下定金”、“置嫁妆”、“看日子”、“梳妆”、“迎娶”、“辞堂”、“上轿”、“扛嫁妆”、“散礼钱”、“拜堂”、“陪新人”、“闹洞房”、“请母舅”、“回门”组成,以及婚俗的古典来源寓意等文字解释,雕塑群设计为抬高观景平台,可以前后观望到迷人的海景和广场、荷花池等范围,供游人观赏游乐,极大展示了客家婚俗文化的魅力;
3、婚俗文化组雕效果图:放置抬高的坡地之上,前侧和左侧两条道路分别连接不同的主要道路使游人可以从不同的区域登上雕塑台进行观赏,同时抬高的平台给游人提供了良好的登高远眺条件雕塑内容主要介绍了客家婚俗的户外场景,如客家迎亲场景,新娘辞轿场景,由于时辰未到需要在家门口等候的做性场景,以及文化的文字介绍,文化图腾以及客家生活环境连环画等等细节。同时,利用抬高的空间作为隐形空间建筑。;
4、文化主题水幕广场效果图:
哭嫁墙设计:
客家哭嫁不仅要高声痛哭,还要边哭边唱,因此哭嫁歌就成为客家婚俗里的一种独特文化。“哭嫁墙”引用“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和主题相结合,古代以美妙的音乐犹如大大小小的珍珠,一粒粒坠入玉盘.形容音乐绝美天籁,好听之极,这里用哭的泪水和声音比喻新娘美丽的珍珠和动人的哭声。
酒礼墙设计:
客家婚俗过程中,有各种酒的礼节,是维系客家人亲密关系的重要方式。设计中将落下的水幕比喻酒水,同时墙上刻有婚俗传统的喝交杯酒的文化寓意以及场景。
5、植物设计效果图:被的选择需要根据地域特性、公园主题及周边环境三个方面来进行选择布置,使植被具有可识别性、审美性和生态性。根据主题公园婚爱情景观特点和规划布局,在植被的选择上应该注重“情景交融”,满足游人对情感体验的需求,利用植物自身特性如花语、色彩、形状等 烘托主题氛
围;根据地域性的原则,需要选取符合当地气候类型的植物,以本土植物为佳;根据主题性原则,需要升入挖掘与景观主题文化相呼应的植物文化,进行合 理配置。
6、设计总结:设计将人文精神与生态景观创新融合,关注大众需求,保护文化遗产,以新的文化认知和新的视角对城市景观做出判断和创新,利用景观载体去表现人们源自生活的美好人性本质,促进人们心理的文化认同,感知生活的美好,构建健康和谐的精神家园。同时为现代高压力单身婚恋人群提供良好合宜的沟通交流场地,解决人类精神诉求。
  客家婚俗文化爱情主题公园从理论研究和设计实践出发,以婚俗文化遗产活动为立足点,结合地缘文化对当代城市文化景观进行合理性的探讨和研究,将婚俗文化与现代城市景观和当代爱情理念进行对话和解剖,从新的视角解析城市公园景观的构建形式,通过分析客家婚俗文化对现代社会的功能及意义、以及文化本源对人们的影响和关注,探讨保护和开发文化景观资源的可行性。

设计感悟

设计将人文精神与生态景观创新融合,关注大众需求,保护文化遗产,以新的文化认知和新的视角对城市景观做出判断和创新,利用景观载体去表现人们源自生活的美好人性本质,促进人们心理的文化认同,感知生活的美好,构建健康和谐的精神家园。同时为现代高压力单身婚恋人群提供良好合宜的沟通交流场地,解决人类精神诉求。

设计亮点

设计从人文精神理念的角度出发,结合社会状况和社会需求,保护文化遗产,以新的文化认知和新的视角对城市景观做出判断和创新,利用景观载体去表现人们源自生活的美好人性本质,促进人们心理的文化认同,感知生活的美好,构建健康和谐的精神家园。以客家婚俗文化的认同和爱情文化氛围的营造,传达出积极喜悦的情绪氛围,同时,借助深厚的地缘文化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最终营造出健康生态、积极活力的文化治愈景观。

专家评语

将当地民族风俗文化融入景观设计,较为完整的展现了民族文化通过景观空间设计的传承方法,同时兼顾景观空间的生态与健康,能够较好的体现生态、健康、民族、文化的竞赛主题。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