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里遗迹   轨道上的花园  ——从铁路遗址到绿色花园
Green in the ruins  The garden on the track

主创设计:王诗茵

设计成员:燕仔涛 张婧萱 刘文浩

指导老师:李小虎 卢晶

作品编号:ILIA-S-20207649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1
热度:5036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绿里遗迹   轨道上的花园  ——从铁路遗址到绿色花园

院校名称:青岛大学-美术学院

指导老师:李小虎 卢晶

主创姓名:王诗茵

成员姓名:燕仔涛 张婧萱 刘文浩

设计时间:2020-04-11

项目地点:山东潍坊

项目规模:5.5万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场地鸟瞰图

项目区位选取自潍坊市坊茨铁路站,时隔多年,这里的煤矿业早已不复盛况,只留下铁路与沿线的遗址,静静诉说着这里的历史。此公园的设计愿景,是人群的活力注入与绿地植物的修护,历史的痕迹与现代的融合。时隔百年,在绿色生活理念下,也能联想起,此地曾经的记忆。

设计说明

项目区位选取自潍坊市坊茨铁路站,时隔多年,这里的煤矿业早已不复盛况,只留下铁路与沿线的遗址,静静诉说着这里的历史。此公园的设计愿景,是人群的活力注入与绿地植物的修护,历史的痕迹与现代的融合。时隔百年,在绿色生活理念下,也能联想起,此地曾经的记忆。
设计理念恢复绿色生态,把先前的工业遗址恢复绿色生态,且保留工业元素。场地道路绿色植被,功能分区都有进一步的分化重整。将场地分结构分区快分点,组成工业遗留绿色生态公园。
地形边缘未做开拓,沿用了先前的范围。而将地形区域内的小区快绿化做高低处理,这样强化视觉效果,加强融入感。让人们有沉浸在绿色空间的环境中。
  设计的目的是将原先代表工业的工业遗址,工业场地解放,还原成为绿色的开放的人群娱乐场地。把人们从繁忙的生活中解放,回到生态回归自然环境。场地流线型的利用也是表达了由工业化机械化的时代向原始的绿色的生态环境变化。人们在沿着铁路行走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其变化的过程。
  此外,场地内容还包括一处以滑板场地为中心的广场。一处包含两个喷泉的场地中心广场。在保证人们通行的条件下还为人群停顿逗留预留空间。
  总之,以生态为核心的绿色生态公园,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一处幽静的绿色空间。

前期分析图

设计的目的是将原先代表工业的工业遗址,工业场地解放,还原成为绿色的开放的人群娱乐场地。把人们从繁忙的生活中解放,回到生态回归自然环境。

总平面图与场地分析图

将场地分结构分区快分点,组成工业遗留绿色生态公园。地形边缘未做开拓,沿用了先前的范围。地形区域内的小区块绿化做高低处理,这样强化视觉效果,加强融入感。

场地分析图与场地效果图

人们在沿着铁路行走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其变化的过程。让人们有沉浸在绿色空间的环境中。场地内容还包括一处以滑板场地为中心的广场。一处包含两个喷泉的场地中心广场。在保证人们通行的条件下还为人群停顿逗留预留空间。以生态为核心的绿色生态公园,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一处幽静的绿色空间。

设计感悟

这次设计的初衷就是对生态环境的还原,景观引领新生活是源于人们对于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新需要。而工业遗址的存在也是曾经人们对需求的见证。将绿色环境与工业遗址结合,也正是为工业遗址的利用提供一个好的方向,希望将来有更多这样的建筑景观。

设计亮点

设计理念恢复绿色生态,把先前的工业遗址恢复绿色生态,且保留工业元素。场地道路绿色植被,功能分区都有进一步的分化重整。将场地分结构分区快分点,组成工业遗留绿色生态公园。地形区域内的小区快绿化做高低处理,这样强化视觉效果,加强融入感。让人们有沉浸在绿色空间的环境中。把人们从繁忙的生活中解放,回到生态回归自然环境。场地流线型的利用也是表达了由工业化机械化的时代向原始的绿色的生态环境变化。废旧铁路轨道采用填平并保留铁轨肌理的处理,既是历史的回忆,又不是单纯的历史的再现。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