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际穿越——以健康生活为导向的沉浸式运动公园
Interstellar Crossing-Immersive Park Oriented to Healthy Life

主创设计:韩雨欣

设计成员:党维茹 王嘉宁 康婧妍 王惜曦 孙茹芸

指导老师:沈葆菊

作品编号:ILIA-S-20207630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616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星际穿越——以健康生活为导向的沉浸式运动公园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

指导老师:沈葆菊

主创姓名:韩雨欣

成员姓名:党维茹 王嘉宁 康婧妍 王惜曦 孙茹芸

设计时间:2020-06-17

项目地点:陕西西安

项目规模:130000平方米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总平面

设计说明

本案位于西安市三环外曲江新区拓展范围内,南部对接电竞产业基地,周边环伺各类居住社区,人群多样,交通便利。

本设计从塑造多维度感官体验的绿色、科技、探索的运动公园为目标出发,创造性的提取了“星系”元素,重新将基地内的地形进行了整理,在东部及南部形成了类似“陨石坑”状的运动场地单元,并且通过二层架空的廊道将坑的顶端进行了联系,形成了坑内-坑外,坑上-坑下,大坑-小坑等多组具有不同运动内容以及感官组织的竞技空间场所,在西北部靠近入北侧主入口安排了冥想区以及交互设施体验区,形成全民化未来型的室外公共场地,在东部则形成了地形变化较为平坦,方便通行的各类游戏场地。一座公园的塑造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的塑型,我们设计的公园中不仅是老年人每日健步交友的活动区,也是儿童接触自然,满足好奇心的游乐场,更是疗愈都市人身心的第三场所,穿越、交互、折叠、嵌套……空间与时间在场地中变换交错,在此处形成了星际穿越的独特体验。

▲设计理念

▲装置设计

▲竖向设计

设计感悟

本次公园设计选择了从平铺直叙故事化的造景设计转向碎片化解构性的空间体验设计方法,创造性的将运动公园中的动与静,看与被看,上与下组织在一个个“星系“景观单元体中,同时结合地形、种植、交互设施的一体化组织安排,形成了坑-环-线交错的多维的运动空间场地,为回归自然的健康生活提供了有趣的空间载体。


经过本次公园设计,我们意识到了城市公共空间对城市使用者的重要性,公园设计的目标是为人提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场所,让更丰富的活动融入其中。

专家评语

该项目以塑造多维度感官体验的绿色、科技、探索运动公园为目标,提取了“星系”元素,将基地内的地形进行了整理,形成了具有不同运动内容以及感官体验的“绿体结合”空间,对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做了有益尝试。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