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地带”莲花山矿坑遗址公园景观规划

主创设计:裴凤桐

指导老师:陈旭东

作品编号:ILIA-S-20207625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33
热度:8978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无限地带”莲花山矿坑遗址公园景观规划

院校名称: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陈旭东

主创姓名:裴凤桐

设计时间:2020-07-17

项目地点:吉林省长春市莲花山矿坑遗址

项目规模:5.6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区位分析设计理念

21世纪以来,伴随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矿业产业兴起,对矿山开采破坏越来越严重,留下废弃矿坑遗址。经过了农业时代和工业时期变迁如今变得衰败甚至被遗弃,如何治理成为我们迫在眉睫的问题。
吉林市长春市莲花山矿坑遗址基地,气候,地形分析
莲花山矿坑遗址公园项目项概述
本项目规划以通过生态修复、保护与再利用结合、工业环境重构等设计理论作为研究的基本理论基础。

设计说明

设计说明

关键词:工业遗址 矿坑重建 工业价值融入 生态修复 保护再利用  

    21世纪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矿业经济产业的兴起,我们对矿山的开采破坏越来越严重,带来了环境问题、社会问题和生态问题。目前当地周边的资源环境很大程度上遭到了破坏,伴随着矿产资源的日益枯竭,留下了大量的工业矿坑,废弃的矿坑遗址已成为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本项目规划以通过生态修复、保护与再利用结合、工业环境重构等设计理论作为研究的基本理论基础。前期调研的考察发现,莲花山矿坑遗址位于长春市东部,交通条件良好矿产资源丰富。被废弃的工业原料和工业设施堆积在外、崖壁矿山植被光秃裸露。
在规划中要因地制宜,以保护和修复为主要设计原理,以工业文化为价值导向。为改善水土流失和碎石崖,壁首先要治理土壤覆加大植被绿化面积,打造多功能、多形式、多体验、多娱乐,新模式的矿坑休闲旅游基地。围绕运动和体验两大轴线为主要规划脉络,功能结构以极限运动和生态体验为主导,矿坑价值以工业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为主导,将工业遗址与生态景观结合,展现出跨时代的工业矿坑遗址公园。

历史发展概念设计

时代变迁(农业时代—城市化时代—工业时代—衰败时期)
存在问题:崖壁光秃裸露,植被破坏严重,水土流失严重,工业废弃物等问题
概念:打造运动体验和休闲娱乐为主的矿坑旅游基地
设计概念(打造运动体验休闲为一体的矿坑工业遗址公园)
设计理念(工业价值导向、文化价值、运动体验、生态保护为主题)

总平面图规划设计

根据对现场实地地形考察,我们对功能分区和功能结构分析进行研讨。并画出草稿方案泡泡图,确定最终的规划平面图并画出彩色平面图。规划针对主要人群是,青年、儿童、老人等全龄化人群。平面图造型主要根据崖壁的状态来进行规划,主要以“折线”为主要的造型元素。
景观功能结构规划是以“一心 一脉 两轴 三带 六区”为主要线路,“一心”是运动体验中心。“一脉”是景观运动休闲旅游,“两轴”是运动轴线和体验轴线,“三带”是平地带和崖壁带和沿湖带,“六区”是六个功能分区:复合型运动区、景观浏览区、崖壁体验区、滨水体验区、服务区、农事体验区等。随后进行文本的设计和后续的效果图制作,设计的初衷是有效的合理的修复矿坑遗址,更好的将工业价值体现出来。

效果图展示

鸟瞰效果图
效果图展示

设计感悟

设计初衷想在长春市打造一个未来旅游运动体验的工业矿坑公园,目前长春还没有落实工业矿坑公园项目。
矿坑作为长春市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时代变迁的领导者,岁月流逝的遗弃者,我们要竭尽全力治理改善它,为长春市公园提供一个良好的开发新范式。引领人们要尊重自然生态,敬畏自然,用行动守护自然。

设计亮点

设计初衷想在长春市打造一个未来旅游运动体验的工业矿坑公园,目前长春还没有落实工业矿坑公园项目。
矿坑作为长春市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时代变迁的领导者,岁月流逝的遗弃者,我们要竭尽全力治理改善它,为长春市公园提供一个良好的开发新范式。引领人们要尊重自然生态,敬畏自然,用行动守护自然。
    围绕运动和体验两大轴线为主要规划脉络,功能结构以极限运动和生态体验为主导,矿坑价值以工业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为主导,将工业遗址与生态景观结合,展现出跨时代的工业矿坑遗址公园。

专家评语

矿坑设计在一定层面上能够唤起人们对环境问题、社会问题和生态问题的思考,本项目规划以通过生态修复、保护与再利用结合、工业环境重构等设计理论作为基础进行设计,设计表达感染力较强,对不同的空间不同的处理方式表达的也比较清晰,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学术作品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