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景导向型城市街道景观优化设计
Optimization design of soundscape oriented urban street landscape

主创设计:张金超

设计成员:无

指导老师:邓威 任欣欣

作品编号:ILIA-S-20207588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10
热度:5355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声景导向型城市街道景观优化设计

院校名称: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邓威 任欣欣

主创姓名:张金超

成员姓名:

设计时间:2020-01-14

项目地点:辽宁省大连市

项目规模:19500m²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总平面图及项目区位

包含总平面图、设计说明、设计模式位置、项目区位。

设计说明

通过对该城市街道声景观及涉及到的人群和环境这三个要素的主、 客观调研,研究出五个街道更新模式,用于削弱街道上噪声对于人群的消极干扰(控制声源);提升街道环境视觉美感(改善景观环境,提升美感), 以及通过一定的城市家具、 植物和水元素的增设提升人们在街道环境中的体验好感(改善景观环境,提升体感舒适度); 改变现有空间中的功能格局,通过改变空间形式,增设街道给人群提供的功能,增加人群在街道空间的活动量,进而为街道增添优质的新鲜声源,优化街道声景观。

    五个以声景为导向的城市街道景观更新模式,严格从街道现状条件出发,避免对街道造成过大的干预,造成资源浪费。这五个模式既有以声源、环境为侧重点, 也有以使用人群为侧重点,具有灵活性特征。此外,这五个模式的具体呈现内容结合了该街道及街道周围所拥有的文化,其展现出来的造型、 颜色等视觉元素,均是以街道文化为土壤进行提炼生成的

▲场地分析展开

包含场地分析、大区域分析、人群时空动态事件分析、声漫步体验分析、调查问卷数据分析。

▲调查数据综合分析

包含调查数据分析及设计策略。

▲策略深化-设计模式研究

包含五个设计模式的详细设计方法。

设计感悟

本方案设计中的五个以声景为导向的城市街道景观更新模式,为城市街道景观更新设计提供了另外一种设计思路,该方案为城市街道景观设计相关实践,提供设计思路上的参考,为逐步提高城市街道景观空间体验的综合质量贡献一点力量。

设计亮点

本方案设计采用声漫步体验分析法和问卷调查法相结合的方式,从街道空间环境、人群、声音三方面现状出发,厘清环境、人群、声音三要素在该街道空间中的关系特征,结合街道空间中现存景观设计层面的问题,提出城市街道声景导向型景观更新设计模式以及具体的设计方法。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