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野——基于荒野思想的城市公园野趣景观探索
Returning to the original -- exploring the wild landscape of urban parks based on the idea of wilderness

主创设计:王卓美

设计成员:王姣莹 王璞 刘爽 任爱华

指导老师:杨祖山

作品编号:ILIA-S-2020757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8
热度:10427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归野——基于荒野思想的城市公园野趣景观探索

院校名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杨祖山

主创姓名:王卓美

成员姓名:王姣莹 王璞 刘爽 任爱华

设计时间:2020-06-20

项目地点:四川省德阳市

项目规模:244公顷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鸟瞰图

设计说明

简版:
“归野”创造了这样一个居于城市之中自然野性美的游憩生态公园,我们将提供工业城市内少见而匮乏的野趣景观。着力展现在楼宇林立的现代化都市中难以接触到的自然风光和田野景象,意在营造自然与人工之间的对峙感。以田野,林野,草野,花野为意象,融入了探险、运动、科教等元素,增强人与场地之间的互动。这些场景有异于传统城市的人工精致景观,更富有“野生”的趣味,多样的场景为各色的户外活动提供基地,超越视觉表象层面的感官刺激的同时,使人们融入丰富的场景体验之中,提高群众参与度。科教展示也让人们重新认识到自然环境,水和森林,风景的价值。吸引人们走出房间,充分享受自然,探索实感世界。

详细:
“归野”创造了这样一个居于城市之中自然野性美的游憩生态公园,我们将提供工业城市内少见而匮乏的野趣景观。着力展现在楼宇林立的现代化都市中难以接触到的自然风光和田野景象,意在营造自然与人工之间的对峙感。超越视觉表象层面的感官刺激的同时,使人们融入丰富的场景体验之中,提高群众参与度。这些场景有异于传统城市的人工精致景观,更富有“野生”的趣味,包括草野,花野,田野,林野,湿地,丘陵,峡谷等,多样的场景为各色的户外活动提供基地,如丛林探险,露营,骑行,亲子农业等。同时也鼓励参观者无拘无束地在园中自由漫步,享受草木的芬芳和湿润的空气。充分享受自然,探索实感世界。
以田野,林野,草野,花野为意象,营造了农耕生态自然景观,湿地生态自然景观,和原野生态自然景观。整个场地依城市道路划分为不同的园区和每片区域都有其小主题和丰富的特色展示,除了自然的元素还融入了探险、运动、科教等元素,增强人与场地的互动,促使人积极参与其中。科教展示也让人们重新认识到自然环境,水和森林,风景的价值。

总平面图

田园体验系统

候鸟湿地系统

设计感悟

“归野”提供了工业城市内少见而匮乏的野趣景观。结合场地特性,着力展现在楼宇林立的现代化都市中难以接触到的自然风光和田野景象,意在营造自然与人工之间的对峙感。超越视觉表象层面的感官刺激的同时,鼓励人们融入丰富的场景体验之中,促使人们走出房间,充分享受自然,探索实感世界。

设计亮点

契合场地所属工业城市自然性匮乏的大背景,颠覆传统城市公园人工精致景观,基于荒野思想进行的城市公园野趣景观设计。
1.基于场地自然基底,构建了四条各具特点的慢行路径,形成路径慢行系统。
2.基于德阳市旌河地区候鸟回归分析,针对候鸟栖息地和生物多样性的营造,构建的净化湿地+弹性河道 湿地候鸟系统。
3.在场地内现存农田的基础上重新规划整理,构建了城市田园体验系统。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1

186****5319

666

2023-05-06 11:19:57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