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棕地
FUTURE BROWNFIELD

主创设计:丁若瑜

作品编号:ILIA-S-20207516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公园与花园设计

0
热度:2030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未来棕地

主创姓名:丁若瑜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评审用图1

设计说明

本规划设计方案来源于对澳洲森林大火的深根性追究--澳大利亚干旱。并且澳大利亚南部也存在着污染水资源的工业,让该地区干旱问题雪上加霜。本方案以治理污水和水敏性景观改造为入手点,缓解澳大利亚水资源匮乏的问题,让该地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从而达到用景观引领健康生活的目的。

本方案分为两个时间节点:2020年和2050年。在2020年,设计用地的用地性质无法改变,工厂仍在运行并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过大的改造动作是不可行的,但也不能袖手旁观污染问题。因此做了微地形改造和以植物固定消化污染物为重点的设计。治理污染的处理手法主要是点线结构,以生态沟为轴线,将推测为污染源的节点串联起来加以整治。土壤治理上选择中国引种杨科乔木,本土蝶形花科灌木,固土草本。意在巩固和就地消化土壤污染物。水污染主要使用凤眼莲和狐尾藻科,意在处理水污染,高盐碱化和生活污水的富营养化。植物修复速率有限,但因场地污染轻微,且治理周期为30年,植物成本较低。为本方案优先采取手法。

到了2050年,该设计用地用地性质已不在控规规划范围内,故可以进行较为彻底的棕地改造规划设计。并考虑了使用人群和未来的老龄化问题,将该地改造为以音乐和运动为核心的老年人和青少年儿童普遍适用的综合性用地。

评审用图2

设计感悟

棕地改造的着眼点不仅仅可以是现在,也可以是在未来。通过两个时间节点,第一个节点作为过渡,使一个逾越百年的工业区域慢慢发生过渡与转变,成为更生态环保宜居的用地,从而达到引领人类健康生活的目的。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