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体
THE CONNECTIONS

主创设计:杨佳瑶

设计成员:何雨佳 鞠妍

作品编号:ILIA-S-20197501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居住区环境设计

5
热度:164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连接体

主创姓名:杨佳瑶

成员姓名:何雨佳 鞠妍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

图注:展板一
说明:

设计说明

从原始时期到当今现代,人类从独自生活到群居再到现在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再次趋向于的独居,不是因为人类不喜欢群居,而是我们的城市现在如同钢铁的森林一般,把我们都困在了比较封闭的小空间里。由此现象引发了我们的思考,可以尽力通过建筑本身打破封闭的高楼,在楼与楼之间建立一定的联系,来找寻从前人们在森林里共同生活作业的感觉。

将这个纵向跨度25米左右的空中高层景观看作海绵,既能吸收也可以释放,这个多层的景观平台可以在焕发地区生活活力的同时为建外Soho地区提供稀缺的公共功能区域。同时用这样让人们相对自由选择对应楼层以及位置的方式去让这个商住社区随着时间和空间的推移,灵活地形成一个个相对不同的形态,进而真正成为一个可以让该片区的人沟通交流的地方,让每一个人获得更多的与景观、建筑产生互动而建立起的情感纽带与链接。

建外SoHo位于北京CBD地区,该片区高楼林立,其中以建外SOHO为典型代表,建外SOHO西区主要由5栋高楼组成,所围和成的场地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所以根据楼内入驻的公司种类的不同,在这个建筑景观上设置相对应的不同功能,以满足在这里活动的人们的日常需求,从而达到增加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目的,最终焕发片区活力。

图注:展板二
说明:

图注:场地现状分析
说明:

图注:人群分析
说明:

图注:人群活动分析
说明:

图注:设计总平面图
说明:

图注:交通分析
说明:

图注:鸟瞰图
说明:

图注:动线图
说明:

图注:功能分区
说明:

图注:结构功能
说明:

图注:效果图
说明:

图注:效果图
说明:

图注:效果图
说明:

图注:效果图
说明:

设计感悟

国际主义风格带来了冰冷的建筑,越来越高的建筑逐渐失去其本身的特点。思考虽然这依然是现阶段按建造的趋势,但是纵观国内外建筑景观的发展相貌,未来必定是景观你建筑室内相互联系的构筑方法。

所以在对本身楼层不做过多改变的情况下,怎样把现有建筑与景观室内相互联系呢?我们提出了一个相对新颖的解决措施。

这次设计从前期调研到后期出图和最终调整经历了三个月左右,中间有多次推翻重新思考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认真推敲、互相补充。通过此次设计,我们对于景观设计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热爱,团队合作更加默契了,也更加明白在出最后方案之前经历的思考过程十分珍贵,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但是我们会更加虚心学习,继续坚持,认真做设计。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