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承乡梦
tea carry the dream of countryside

主创设计:壮逸丹

设计成员:陈美岑 吴佳豪 王一骁

指导老师:祝遵凌

作品编号:ILIA-S-202312304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乡村设计

5
热度:214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茶承乡梦

院校名称: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祝遵凌

主创姓名:壮逸丹

成员姓名:陈美岑 吴佳豪 王一骁

设计时间:2023-08-2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乡村设计

设计背景分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易武镇拥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但因自然灾害天气导致的茶叶减产问题,使得当地部分村庄开始出现空心村的问题,人口严重流失,村庄内劳动力不足,一产的波动导致二产三产也接连受到影响。因此,该项目从特色产业引导的视角下,提出设计方法,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

设计说明

乡村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乡村景观设计的物质基础,特色产业引导下的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对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选址位于中国云南省勐腊县易武镇。茶产业是云南省的特色和优势支柱产业,易武茶区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茶树品种、制作工艺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特点,在普洱茶产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然而尽管当地拥有着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在乡村产业发展过程中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因此,面对当地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问题与挑战,从历时性的角度提出设计方法,通过多元主体协同参与、乡村风貌提升、乡村新业态培育三个策略层层递进,推动当地茶产业链可持续发展,营造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共同富裕的美好乡村。

茶树相关分析

    易武茶区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茶树品种、制作工艺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特点,在普洱茶产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通过分析茶树的生长周期、生长需求分析、功能与价值等内容,为后续提出设计策略奠定基础。

规划设计方案

    面对当地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问题与挑战,对易武村进行规划设计,在平面图上展示对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茶产业发展的布局规划,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设计策略

    针对当地村庄、产业和生态之间三大突出矛盾,提出相对应的设计策略,推动当地茶产业链可持续发展,营造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共同富裕的美好乡村。

设计感悟

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的过程中,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乡村设计要因地制宜,立足乡村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产业。本项目选址位于中国云南省勐腊县易武镇,通过分析当地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发展当地特色茶产业,建设乡村茶叶产业链,不断丰富乡村新业态,增强乡村内生发展动力,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设计亮点

本方案的设计亮点为乡村设计策略部分,从历时性的角度提出设计方法。首先是多元主体协同参与乡村建设,通过政府宏观调控与顶层设计,提升村民主体意识,加强企业责任感,增强社会组织服务意识,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其次是乡村风貌的提升,主要从乡村生态治理、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文化的保护与宣传三个方面着手,改善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增强村民自身的文化认同感。最后是乡村新业态的培育,随着乡村风貌的改善与提升,不断为乡村产业振兴置入新业态,例如打造当地茶叶品牌、推进茶旅产业建设、延长茶叶产业链等。通过三个策略,层层递进,推动当地茶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绘就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