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参与·女性话语——“她”视角下的城市公共空间设计
Female Participation ·Female Discourse

主创设计:李丰羽

设计成员:刘锦 姜雨岐

指导老师:岳鹏、 魏书威 、蔺宝钢

作品编号:ILIA-S-202312072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城乡公共空间

2
热度:1332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女性参与·女性话语——“她”视角下的城市公共空间设计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岳鹏、 魏书威 、蔺宝钢

主创姓名:李丰羽

成员姓名:刘锦 姜雨岐

设计时间:2023-08-22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城乡公共空间

 ▲设计背景与现状问题

    自1954年中国把男女平等写进宪法至2012年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得以体现,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完成从“政府的承诺”到“立法的确认”再到“执政党意志”的全方位“认证”。60多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对推动中国人口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但在保障女性社会公共权益等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在城市公园等公共空间设计中针对两性差异没有做到充分的考虑,且多以无性别设计或男性化设计为主导,导致女性在公共空间中缺乏安全感、活跃度低、多样化需求得不到满足等,为了实现男女平等,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设计说明

城市公园作为城市生态系统、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生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观其空间布局、功能等多个方面,在当下仍然遵循之前男性化或无性别设计,欠缺女性视角下设计考量,导致城市公共景观缺乏对女性的人文关怀,不能较好的满足女性使用者的需求。该方案力图从两性在生理、心理、行为等方面存在差异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两性在社会,人文背景下的异同,致力于满足女性对城市公园设计、设施、公共安全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以助于唤醒整个社会对于女性等相对弱势群体的关注,维护女性权益,致力于实现男女平等、平权,激发社会活力!

 ▲前期分析与设计构思

    该方案贯彻机会公平的价值取向,从女性发展的角度看待其需求,在城市公共空间设计中系统看待两性差异,分析女性对于城市公共空间的多样化需求,优化和升级城市公共空间,完善设计细节,提出安全、空间、心理等三大策略,以求减弱甚至消除限制女性享受合理权益的空间因素,实现两性空间平等!

▲解决策略

    针对当代城市公园设计中以无性别设计或男性化为主导的问题,提出针对女性安全、女性空间、女性心理问题的三大策略,在尊重公园整体格局的基础上对其功能、形式进行优化设计,以满足女性需求,营造和谐的场所精神,体现男女平等!

▲憧憬与展望

    该设计期望通过对城市公共空间进行优化设计为女性提供一个能够多样需求的公共空间,激发社会对女性乃至相对弱势群体公共权益的关注和保护,通过设计营造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氛围,激发社会活力!

设计感悟

面对当下“性别对立”的现状,该方案从女性视角出发,提出三大策略,体现出在公共空间中对女性等相对弱势的群体的人文关怀,保障女性在城市公共空间中的权益,同时为两性提供一个共同学习、休憩、休闲的场所,致力于通过公共空间设计,营造和谐的场所精神,营造社会和谐向善的氛围!

设计亮点

针对女性在享受社会公共权益中的相对弱势地位,该方案从女性视角出发,以城市公园景观为切入点,综合考虑两性在生理、心理、行为等方面的差异,提出女性空间、女性安全、女性心理三大策略,以保障女性在公共景观中的应有权益,但同时不损害男性权益,致力于达到男女平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