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潋滟-基于黄河入海口境内生态修复策略研究
Yellow River · Ripples - Research on Ecological Restoration Strategies within the Yellow River Estuary

主创设计:汤璐

设计成员:张锦泽 王佳怡 刘昱辰

指导老师:刘媛 李志国

作品编号:ILIA-S-202312017

参赛组别:学生组

作品类别:方案设计 - 生态修复改造类 - 河流治理

15
热度:633

项目详情

设计说明

设计感悟

设计亮点

评论

项目详情

申报类别:作品奖

项目名称:黄河·潋滟-基于黄河入海口境内生态修复策略研究

院校名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刘媛 李志国

主创姓名:汤璐

成员姓名:张锦泽 王佳怡 刘昱辰

设计时间:2023-07-10

项目类别:方案设计-生态修复改造类-河流治理

展板一、前期分析

对于目标区域的前期分析

设计说明

沿海地区开始了一场针对江内沙土的疯狂开采行为,导致城市河床下沉,进而引起洪水问题和土壤盐渍化问题,这也是中国国土面临的两大难题,而项目基地同时具有这两个问题:大量采砂导致海水倒灌,进而引起土壤盐碱化;以及沿海地区季节性洪水的影响。项目试图探索一种利用新的场地地形、利用自然潮汐的变化和新型的土壤修复模式来应对产业更新的新模式。针对场地土质盐碱化和沙土难以覆绿的问题,在可持续发展,双碳政策背景下,修复黄河入海口境内湿地生态修复系统,通过河道水文修复,滩涂湿地土壤修复,生物资源及潮汐沟修复,以及其他修复手段对黄河三角洲物质空间环境进行提升,其中生态修复的方案设计是整个湿地修复系统中的主要部分,成为多野生物种栖息繁育的场所,提高湿地固碳能力,形成未来黄河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核心理念转变为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保障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展板二、前期分析

对于目标区域的前期分析

展板三、平面图与设计策略

目标区域的平面图以及生态治理的策略

展板四、设计策略与效果图

目标区域的生态治理策略、手法以及方式、效果图

设计感悟

本项目首先对目标场地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分析,提出了多种先进的手法对黄河入海口湿地进行了可持续生态治理,利用针对性的修复技术以及多样的修复策略,对各阶段治理方式方法也非常明确,具有较强的完整性与科学性。

设计亮点

项目试图探索一种利用新的场地地形、利用自然潮汐的变化和新型的土壤修复模式来应对产业更新的新模式。针对场地土质盐碱化和沙土难以覆绿的问题,在可持续发展,双碳政策背景下,修复黄河入海口境内湿地生态修复系统,通过河道水文修复,滩涂湿地土壤修复,生物资源及潮汐沟修复,以及其他修复手段对黄河三角洲物质空间环境进行提升,其中生态修复的方案设计是整个湿地修复系统中的主要部分,成为多野生物种栖息繁育的场所,提高湿地固碳能力,形成未来黄河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后发布评论

全部评论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