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作品
洋鸟栖居录——土耳其伊斯坦布尔BUYUKÇEKMECE湖区实现人鸟可持续共生的二战碉堡尝试性改造

艾景奖组委会

2015-09-29

17709

参赛/投票编号:ILIA-S-20153186
作品名称:洋鸟栖居录——土耳其伊斯坦布尔BUYUKÇEKMECE湖区实现人鸟可持续共生的二战碉堡尝试性改造
院校名称: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主创姓名:寇梦茜
成员姓名:邓慧弢 谢姗姗 傅若璨 王励颖
指导老师:赵纪军  戴菲
设计时间:2015.4-2015.8
项目地点:伊斯坦布尔
项目规模:115.2平方公里


洋鸟栖居录-展板1.jpg

展板一

洋鸟栖居录-展板2.jpg

展板二


设计说明:

   本案选择的设计地块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城市边缘,紧邻马尔马拉海,是一个重要的城市入海口,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与环境。设计地块周边分布了居民区,工业区,农田,林地等等,其中工业区的影响最为严重。整片湖区周边有较多的人类活动,但同时这也是鸟类迁徙的必经之地,面临人与鸟共生的尖锐问题。我们的设计旨在于延续场地文脉,构建人鸟共生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廊道系统。

我们在方案设计中从现状入手,对湖区现有的基础鸟类进行了全面的调研,通过对各种鸟类出现的时间地点与数量分布的分析,选择出典型的鸟类聚居地,划定出保护区,将人类活动对鸟类栖息的影响降低到最小限度。湖区周边有一定数量的居住区,必须同时考虑到城市居民的生活需求,为居民提供户外活动场所。因此,将场地原有的二战碉堡遗迹可持续利用,将其改造为人与鸟和谐共生的桥梁。通过分析岩石筑巢的鸟类习性,例如筑巢方式和筑巢位置以及鸟类活动区域范围等,结合碉堡的改造,设计出适合的模型放置在碉堡的相应位置,方便鸟类栖息。将沿湖不同的区域划分为不同功能的空间。同时根据之前所分析的人鸟活动的圈子——人的活动空间、鸟的活动空间以及人鸟共生圈,严格划分并互不干扰,实现鸟类保护的同时也为人的休憩行为带来更多的可赏性。最终,结合生态绿廊绿带形成富有活力的人鸟共生带。


设计感悟:


   本设计方案是在我校与ITU举办的中土联合设计营中诞生的。在两种文化的碰撞中,对设计我们有了更多的感悟。之前从未见过的设计场地,了解甚少的场地文化与生态现状对我们来说是很有挑战的。但我们克服了重重障碍,对场地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首先,我们对场地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调研,结合所收集到的鸟类相关论文,对现状进行了客观地分析。只有有了充分的前期分析,才能做好后期的设计。在前期分析的过程中,也给了我们很多灵感的启发。我们同时考虑到了场地的的文脉——二战碉堡的遗迹。

   在本案设计中,我们更多的着眼于城市鸟类栖息地的构建,城市文脉的保护以及人鸟和谐共生的探索。如今,随着城市的迅速扩张,越来越多的鸟类栖息地被剥夺,鸟类的生存状况越来越严峻。如何在城市中为鸟类营造一片天堂,让他们可以与人类和平相处是很重要的问题。另外,现在对历史遗产的保护不仅仅是单纯的保护,而是要让遗产融入当地的生活,形成延续的历史文脉。在设计中,我们为这些当下很严峻的问题一一思考了对策,虽然只是一次尝试,但是我们相信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总用地面积:115.2平方千米

总建筑面积:1.5平方千米

绿地率:67.4%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