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作品
【第五届艾景奖杰出奖入围作品】箭扣长城之转机——成长中的有机体

艾景奖组委会

2015-09-29

11727

参赛/投票编号:ILIA-S-20152662
作品名称:
箭扣长城之转机——成长中的有机体
院校名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主创姓名:陈虎
成员姓名:李天舒
设计时间:2015/5/28
项目地点:北京怀柔
项目规模:110公顷

击图片查看大图

设计说明:

一为什么做?

1、对比野长城与八达岭、慕田峪等修建过的长城,面临的现状各种因素的分析;2、分析长城的历史地位与个体地位,及在人们心中的地位;3、分析箭扣长城目前面临的问题;4、分析目前北京所有明长城的分布状况与摧毁现状(现有长度,土地利用,周边乡村,摧毁等级,缓冲保护带)等导致的各种原因;5、得出应对措施:保留原生态,物质介入。

二、怎么做?

   1、首要解决的问题是保护与修复。自然界是长城的最大的天敌。我们可以通过限制和控制植被的增长,可持续性地产生一种自然保护屏障,这样就可以大大控制并抵消其他的因素的破坏力,比如暴雨、风蚀、暴晒等。经过分析,植物生长是修复的突破点。

   2、不要重蹈覆辙,我们需要充足的空间。它不是意味着长城最多能够容纳多少游人,而是控制合适的游人密度,不影响可视范围与活动空间。甚至通过缓冲平台,容纳空间可以扩大到2倍以上。

   3、西栅子村规划。提升基础设施,增加与丰富开放绿地的识别性与特征。打破固有的农家乐模式,重塑当地文化遗产与人居环境。

4、箭扣长城的文化复兴。当在一个全面的发展目标上达到一定成熟的文化景象的同时,村民不忘根本,积极生活。这也将吸引到更多的游客与探索家,此番景象将在一个和谐的环境下循环发展下去。

三、后期管理与评估体系

游客体系:自愿者组织,自发的社会认同感,具有文化归属感,自豪感驱动的对象。在游览攀爬的同时,关注并记录某个阶段出现的问题。如结构裂缝、植被生长、滑坡等。评估体系从2015年到2045年(接近稳定),分为三个大阶段,六个小阶段,每小段时间为3-5年不等。当然,自愿者同时能得到一定的优惠服务:如打折门票、优先住宿条件、免费获取机蔬菜采摘机会等。

设计感悟:

一、理念:成长中有机体——保持原生态,让植物生长与人工痕迹的矛盾的自然美相对禁止在一个可控的状态。

   1、低成本,没有修建,修复不等于重建;

   2、低影响,没有大兴土木工程,减少与植被的直接伤害;

   3、创新的,保留历史摧残的痕迹,具有历史纪念意义。

   4、可持续的,可选植被不断地繁衍出一个良好的循环经济系统。

二、目的:通过一系列的生物措施,解决被摧毁的野长城与其周边环境的和谐性。

三、待解决的问题

   1、长城修复;

   2、创造更多的空间缓解一系列的矛盾;

   3、提高西栅子村的生活质量;

   4、提升长城的文化与象征意义。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