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获奖学生访谈丨杨佩&徐倩:以人为本,老街巷焕发新生机

艾景奖研究院

2021-12-31

3370

老城区是人文历史的承载者与见证者,在城市更新如火如荼的今天,如何在保持老城区风貌的前提下最大化地合理利用街巷空间,是景观人共同面临的课题。今天,我们采访了第三届全国林业草原行业创新创业大赛景观规划设计赛道获奖学生、来自西安欧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杨佩、徐倩,让我们来听听她们的设计理念吧。

 

受访学生:

1640917591252596.jpg 1640917633115656.jpg

            杨佩                            徐倩

获奖项目:社区发电站-西安解放门街巷景观微更新

所属院校:西安欧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指导老师:刘凡祯

 

Q:您选择这个项目作为参赛作品的初衷是什么?

A城市街巷不仅承担着城市的交通功能,展示城市的文化与生活、环境与形象,也是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及当下市民文化的重要载体。然而,当今社会缺少对它的关注,导致街巷功能混乱、缺少活动空间、公共设施配套缺失等问题愈发严重。老城区更是如此,有空间而不能合理利用。所以我们期望通过设计来呼吁设计师们关注这一问题,大家一起逐步解决城市空间的现状,从最初始的规划到萌生迸发出的猎奇点子,最后落归实处,完美落地的才是好方案,理论结合实践,通过景观规划设计为居民和老城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这就是我们设计的初衷。

 

Q:十四五规划中提到了“双碳”目标落地,作为一个设计师,您认为该如何平衡建设与生态之间的关系?您的获奖作品中有低碳、环保相关的设计理念吗?

A: 在城市建设中,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的莫过于景观。景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重要条件,所起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可以净化空气、调节气候、降低噪声、遮荫覆盖、防风防灾、美化城市等。同时,还可以给人们提供良好的游览、休憩场所。而我们所说的生态平衡其实是一种动态平衡,在这种平衡系统内部时时刻刻发生着各种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虽然这种平衡系统对外界的干扰相当敏感,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不能利用环境、改造环境。恰恰相反,为了更加有利于自己的生存,我们完全可以建立新的平衡。通过规划和设计的方法来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构建一种良好的人与自然的关系,保持某种意义上的生态平衡。

在我们的设计中,以“电阻”为元素,以“点”串“线”,将社区串联为一整个动态的体系。每个体系中景观元素各司其职,与基础建设互相结合,创造了生态又实用的景观节点;空间盒子的多功能性则大大节省了材料的使用,以人为本,与景观有机结合,创造了活力健康、共享开放、功能更加合理的公共空间。

 

Q:工作/学习之余有哪些消磨时间的方式?这些业余活动对您的设计理念带来了哪些影响?

A: “多看,多听,多学”。多看: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去看看自己喜欢的展览或者书籍。从兴趣出发,无论是关于哪方面的,只要自己感兴趣即可。多听:可以多听讲座或者参加活动之类的。多听听比你优秀比你阅丰富的人的见解和想法,从而吸取经验和教训。多学:可以学习任何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比如:摄影,烘培……做一些可以提高幸福指数的事情。

前面所说的,其实都是在更好的充实自己,打开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思考的纬度。从每个人自身的角度出发,与设计理念“以人为本”不谋而合。

 

Q:请给未来的参赛者提供一些获奖的建议吧!

A: 首先,我们认为当你决定参加竞赛的时候,就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想清楚参赛是为了什么。既然决定了,就不要轻言放弃,要坚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总会发生许多始料未及的事情,这个时候团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好的团队协作也是一个优秀作品的关键。不可否认,在设计过程中,我们也面临许多困难,与搭挡也有磨擦有争执的时候,在理解与包容的同时,也要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与见解,说不定,此刻你所想即为你们作品中不可或缺的亮点。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