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艾景聚焦】BEST OF THE BEST | 第九届艾景奖卓越设计奖花落谁家?| 大市政板块

艾景奖组委会

2019-12-03

2752

  2019第九届艾景奖国际竞赛决赛暨第五届世界风景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精英挑战路演赛于近日在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挑战赛首次采用大市政板块和地产板块分别竞赛,本推文为大市政板块九个参赛作品现场路演,路演结束,经过志愿者的现场统计,结合专家合议流程,最终来自AECOM公司的“南京河西生态公园”项目得到了评委会的认可,最终摘得2019艾景奖卓越设计奖(BEST OF THE BEST),1000+观众现场见证了卓越设计奖的产生。


1.上海 丰盛里

  丰盛里位于地铁12号线南京西路站的核心区域,场地连接3个地铁出入口,日间拥有大量人流。EADG泛亚国际此次设计的愿景是找到城市的根脉、建筑的本质与场所的关系,在传承的基础之上,导向一场城市的文化复兴。

  其设计概念主要为整合、融合,借助当地广玉兰古树,延续历史脉络,体现古风优美,建造出新的文化气息。



  拥有120年岁月,见证上海历史变换的广玉兰古树,无论晴雨雪、四季流转古树总是默默地守护着这里,它就是丰盛里最美的景观。以古树为依托,年轮辗转,枝叶斑驳,花朵璀璨,回溯时间的流逝,时代的变迁;并以玉兰花的飘落为主要景观元素体现自然与现代元素的结合,并与设计语言和建筑风格相呼应。



  岁月的痕迹,玉兰的优美,依存的延续,丰盛里就在那里,散发着迷人的城市气息。

2.招商宜昌 依云水岸景观设计

依云水岸尝试着从自然生态恢复的角度对项目空间进行重构,以景观元素作为情感的承载和延续。它的核心理念是:人类重构自然,自然反哺人类,二者相辅相成,共生共享。

从生态上对废弃地进行生态重构,造出山林溪谷;从情感上把人的情感承载延伸,造出离空之桥——自然植被和桥体形成了最大化的对比,呈现出了最强烈的自然美感。

设计者认为,从自然生态及人类情感角度来思考、解读并落地呈现的景观设计,才是所有有社会责任感的设计师应当秉持的设计理念。

3.方恒置业 方恒国际中心

   项目场地位于北京望京腹地,有城市核心区的基本功能,也有未来生活场景的呈现。


  房屋于九年前建成,不足6000平方米的中庭空间,要集合周围商圈活动诉求,将周边生活方式进行新的衍生。

在入场处设计不锈钢光影之门,使场地特色更加明显。霓裳云墙改造场地光影,打造时尚视觉效果。通过花坛隔离各个小区,形成公共休息、洽谈空间,简洁的设计语言,融合了时尚与日常生活场景的元素。

将一个支离破碎的中庭空间重新设计成为一个满足多功能使用的花园空间,改造过程中,克服现状不利条件,重构景观空间及用途,以景观重塑城市风景,让土地获得重


  时光是每个人的秀场,新生与老旧相互交替,我们在看与被看中寻求内心的相互观照,融入时光的永恒。

4.南京河西生态公园

  南京河西生态公园,起始于河西新区的行政中心区,穿越了高容积率的商业办公区,联通了位于河西端头的城市金融中心是新崛起的高密度的南京未来城市中心的一条沿城市轴线的中央公园。它在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和提供城市景观休憩空间的同时,呼应了南京历史悠久的水文化,为南京市民创造了新的城市亲水空间。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联系会逐步加强,南京河西生态公园会重生成为南京的城市地标。

5.溧阳天目湖贵宾会馆

   溧阳天目湖贵宾会馆重建项目景观提升设计通过对中国传统园林的分析和总结,将传统中式园林南北造园手法相结合。既有北方园林的对称严谨,又有南方园林的灵活;既有北方园林的大气恢弘,又有南方园林的小巧精致;既有北方园林的鲜艳亮丽,又有南方园林的清新淡雅。充分表现了中式园林“无处不可画,无景不入诗”的山水画卷。

  在满足现代人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前提下,实现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对城市记忆的复苏。

6.尼山书院

  根植于深厚的耕读文化土壤,取意于清润流泉的恬静山谷,尼山书院酒店以体悟“耕读明礼”的生活方式为主题,关注中国当代文化溯源与休闲度假的复合型需求,强调度假方式与特色人文体验的融合,俨然一个延续了历史深处文化基因的古老村落。

  流水激进、动感、充满生机,溪水流过之处到处都是小岛绿地。绿地内种植了大量的朴树、榆树、银杏、槐树、鸟桕、皂角、山楂、石榴、柿子、木瓜海棠、杳子等各类树木,营造了一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和谐自然环境。让每一位入住此地的游客有一个自我舒展的空间。

7.云起公园


   大同云州,一个新兴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一块2200亩的斑驳土地,远山、果岭、湖泊,盐碱地、干河道,芦苇荡、干草原,野花、野草、野兔、水鸟……无不在荒蛮中宣示着主权与生机。苍茫之中,这里的生态将如何演进?敬畏之下,这里的未来将如何书写?

纳墨设计针对场地生态退化和自然博弈过程,提出“逆向修复”,让自然做功。低扰动、低影响、低技术、低维护、低成本约束下,实践改良土壤,涵养水源,修复植被与生境。为重生的生态板块补充文体活力要素,形成可代谢、可复制、有弹性的功能复合型生态单元,由蓝绿网络交织延展,融入公园城市,重构人与自然、城市空间的活力生境。

8.乔山南麓

原露天采矿区破坏地达到了102626平方米,废渣堆放破坏池达到了52674平方米。废渣和废气对山体表面局部土地覆盖造成植被和山体表面破坏,道路破损严重,废渣无法外运。

项目要完成节约型生态修复,又要避免过度修复。达到师法自然,构建和谐生命共同体的目的。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