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作品
贵州·绥阳现代农业观光园修建性详细规划

艾景奖组委会

2016-01-15

16911

项目名称:贵州·绥阳现代农业观光园修建性详细规划

单位名称:北京京林联合景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遵义市人民政府

主创姓名:周浩 葛湃飞

成员姓名:高振国 王超 谭琪 薛慧敏 董亮

设计时间:2014.07

项目类别:园区景观设计

项目规模:2000亩

项目地点:贵州·绥阳

获得奖项:2015年度优秀景观设计


1.总平面图

2.总体规划鸟瞰图

设计说明

规划设计坚持以原生林田景观为基底,结合现状农业结构体系,将以金河为流动轴线的单一生态区域转变为生态经济苗木为核心的新型综合农业观光空间系统。规划之初,采集建筑风貌、道路河流网络系统等基本信息,并通过严谨科学的数据分析,得出有效地解决方案:

1、构建多样性生态群落模型——借用本土梯的田高差关系,结合现状生境,利用本土水生植物及抗性强、观赏价值高的植物,对局部场地进行保育性种植;通过科学引导,最终形成多样性生态群落模型;产生示范引导效应。同时协调水体与腹地关系,保护并建立稳定的生态多样化景观。

2、建立多功能交通系统——利用现状水网、路网的流向延伸趋势,完善各级道路链接,建立新的道路系统;提高局域节点的可达性,为辅助设施的完善提供通行基础。通过道路系统串接功能分区,将原生态自然景观介入综合观光农业系统,最终形成具有可持续、可循环的综合农业景观模式。

3、创建地域文化引导机制——挖掘具有文化价值的本土元素,对规划区域内除自然生态之外的文化要素形态进行广泛的收集与采样,并通过分析得出文化精髓,加以创新利用,建立规划区内文化传播机制,为丰富园区文化内涵,提供研究基础。

最终,项目规划在结合场地性质、植物群落生境、人文因素的基础上,试图建立一项以“农业”为主题,具有综合意义的观光体系,并通过该体系,对生物多样性、农业文化、本土文化进行有效的引导与传播,将优势资源控制在可再生、可循环的健康模式。


3.生态滩涂区鸟瞰图

4.生态滩涂区文学草堂

5.生态滩涂区效果图

6.苗圃大道

7.示范区鸟瞰图

8.示范区鸟瞰图

9.示范区湿地效果

10.示范区容器苗展示效果图

11.户外展示区

12.苗木生产种植效果图

13.老建筑改造

14.入口景观门


设计感悟

与城市生活模式相并列的,是立足于自然农业文化基础上的田园生活模式。在空气质量受到严重质疑的今天,田园生活、生态农业文化景观在今天得到更多关注。而田园生活的文化内核也已经成为学界关注的重要领域。中国的社会依旧是乡土的社会,乡土中保存了生存的智慧与文明,构建着一个家园的和谐关系。在当下快速城镇化三十年之余,将研究的目光投向农业,挖掘农业景观的价值,必然为人居环境的改善与提升,提供更宽阔的思路。生态农业文化也不该是传统的单一耕作模式,尝试具有多元意义的农业主题规划思路,对于整体环境、经济形态、生态保护都具有普遍的价值。

  村落文化、农耕文化、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共同构成了乡土文化景观,当我们在进行任何一项规划设计时,如何顾及环境的承载力?如何将建设开发控制在能够与环境相协调的基础上?如何建立可持续、可循环的生态景观系统,将成为一切规划的前提。关注乡土文化、关注可持续景观,将成为我们能否留下更多青山绿水的一项重要任务。

项目经济技术指标

总体投资估算表
项目板块

项目工程名称

投资额(万)

分期投入
一期二期三期

核心示范区

研发及大棚管理

配送中心

大棚室内及周边湿地

2430



生产型苗木区

大苗区

套种区

采摘区

2497


其他综合绿化种植

行道树种植

生态湿地区周边

1342


基础设施

道路及停车区

给排水工程

电力工程

电信工程

文化活动设施

建筑风貌整治

街巷景观整治

3586

其他费用

工程不可预见费

土地流转

建设单位临时设施费

工程监理费

1138




合计


10993

3777

3216

400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