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作品
【艾景奖2015年度作品】长春市南部新城光明公园方案设计

艾景奖组委会

2016-01-06

9065

      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ILIA)与中国建筑学会举办的2015第5届艾景奖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已于11月6日-8日在苏州圆满闭幕,为了让更多的景观设计爱好者更多的了解艾景奖获奖作品详情,大赛组委会除了论坛现场展览之外,现将获奖作品集中整理编辑到大赛官方网站及相关合作网站供大家交流学习。

项目名称:长春市南部新城光明公园方案设计

单位名称: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长春市吉盛伟邦投资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査君

成员姓名:寇志荣 陈希玮 黄元圣 邓怀宇 戴光笠 刘晓文

设计时间:2014.06

项目类别:风景区规划

项目规模:31.4公顷

项目地点:长春市

获得奖项:艾景奖2015年度十佳景观设计

1.总平面图

2.滨水极限运动场地效果图

3.单车驿站效果图

4.公园东大门效果图

5.公园西南大门效果图

6.涵芳桥效果图

7.乐水庭院手绘图

8.笠翁小筑周边环境效果图

9.栖霞台效果图

10.授渔港湾效果图

11.相爱水晶宫前广场效果图

12.相爱水晶宫效果图

13.相知幽径效果图

设计说明:

       该项目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南部新城以北地块,范围东至人民大街;西至新明街;北至盛世大路-南四环路,面积31公顷,水面面积15.3公顷。北距长春市政府1.4公里。基地生态环境良好,水库水质优良,南侧植被茂盛。 东北侧为洼地,现状为高草湿地。基地地形起伏不大,整体地势南北高中间低,大部分基地坡度位于8%的范围内,适宜进行开发建设。

   基于详尽的设计条件、规划条件、地形条件、市场需求的研究分析之后,本案明确了打造“主题性、体验性都市公园”的总体目标,公园未来的活动类型主要确定在体育运动、文化艺术和亲子互动三个方面,通过建构新区绿心,活力地标,来为区域汇聚人气,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设计过程中主要采用了气候考量、事件触媒、地形塑造、水体处理等设计策略,最终希冀打造区域范围内的全时段活力公园。

设计感悟:

      长春市南部新城光明公园项目的业主是有着丰富的商业运营经验,且常年旅居国外的知名企业董事,对整个项目的功能组成、形态特征都有着独特的想法和严格的要求,从2014.6项目启动开始,我们的设计团队就从多方案比较和功能策划研究开始,不断挖掘项目特征,但在首次汇报时,业主不置可否,事实上对我们的成果并不十分满意。此后,我们进一步研究如何将业主诉求最大化与设计成果专业化有效结合,具体表现为用地北侧的公园功能与用地南侧综合体功能如何有机整合,形成整体,因此提出了活动联动、形态联动的设计策略,并用专业的空间多样构成、功能错位组合、动线分类梳理的方法将用地形态完整呈现,并逐步获得了业主的认可,促使互动形成,保证了项目推进方向的有效。虽然,该项目历经过程艰苦,但确实大大锻炼了团队的设计创新能力,也使我对设计市场高素质业主的诉求开始重新认识,止于形态层面的设计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业主的要求,必须要更多元更广阔的拓展设计知识面,从各个层面替业主想办法,在各种关系协调好之后,最终再通过良好的形态来表达这种复杂的综合诉求。

单位简介:

n 企业历史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隶属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由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改制而来,并秉承了其悠久的历史、雄厚的技术实力和良好的社会声誉,系中国成立最早的大型综合性建筑设计院之一。自1952年成立以来,设计项目遍及27个省市、16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工程设计及咨询2万余项,并与100余家境外建筑师设计事务所、工程公司合作设计300多项工程。

n 获奖情况

改革开放以来,我院获得国家、建设部、市级优秀设计奖、优秀工程奖、科技进步奖、优秀标准设计等各种奖项650余项。2003年上海市政府首次举办的全市企业质量评比活动中,我院在数万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上海市质量金奖企业”称号(全市仅5家获此殊荣),与上海通用汽车、上海移动通信等企业一起,成为新时期上海质量文化形象的代表之一。2008年被授予“上海市著名商标”。

n 设计类型

我院承接的项目类型包括:办公金融建筑、星级酒店建筑、商业建筑、文化娱乐建筑、体育建筑、交通建筑、会展博览建筑、新闻媒体建筑、教育建筑、医疗卫生科研建筑、居住建筑、宗教建筑、工业建筑、城市规划、建筑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

近年来在超高层建筑、五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会展观演类建筑、交通建筑等重点主营设计业务上积累的业绩和经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n 业务范围

我院拥有的业务范围为城市规划设计、建筑工程设计、市政公用行业设计、智能建筑设计、室内装饰设计、室外景观设计、环境污染防治工程设计;工程咨询、科技咨询、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评估与招标咨询;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对外工程承包权。

除了主要承接建筑工程设计外,将服务向两端延伸,还提供项目前期策划、设计总包管理、弱电智能化深化设计、深基坑围护设计、幕墙设计顾问、建筑节能顾问等专项服务。

经济技术指标:

用地平衡表

用地类型

用地面积(ha)

所占比例(%

道路及铺装场地

3.81

12.14

管理建筑

0.79

2.54

游览、休憩、服务、公用建筑

2.34

7.44


其他绿地

12.83

24.46

40.86

77.88

水面

11.63

37.04

总用地

31.40

100

设施建筑面积

建筑类型

建筑面积(㎡)

地上面积

地下面积

游客中心

4050

1750

童话体验乐园

1570

12800

花谷小筑

5500

12500

爱情水晶宫

6000

9000

笠翁小筑

1500

750

瑰谷憩廊

750

0

总计

19370

36800

56170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