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李建伟:用景观规划主导城市建设

中国花卉报

2013-11-17

6579


东方园林首席设计师、EDSA-东方总裁李建伟


用景观规划主导城市建设

中国花卉报记者 骆会欣

   在10份召开的2013中国(北京)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上,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因在培育莘莘学子和青年设计师方面的突出贡献被大会授予最佳社会责任奖。东方园林首席设计师、EDSA-东方总裁李建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尽管这些年国家投入了巨,聚集了全世界那么多优秀景观设计师进行城市景观建设,但现实却是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糟糕,我们的景观建设一直处于支离破碎的境地,很多时候我们的所作所为不是在创造景观,而是在破坏景观。当前正值社会转型期,生态环境建设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这对于景观设计师而言不仅是挑战,更是责任,我们应该勇于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努力让景观规划主导城市建设,通过保留各地的乡土风貌走出千城一面的困局。

为什么要提景观主导

  “虽说近一二十年我们的城市迅速发展了,但城市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地下水污染、垃圾围城,连城市人们生活安全都得不到保证,城市形象更是无从谈起……为什么问题这么严重?我认为规划难辞其咎!”对于当前各地城市建设的乱局,李建伟非常尖锐地指出。他甚至认为中国应该取消城市规划专业,保持设计专业,大力发展景观专业,用景观规划主导城市建设,用景观理念来创造城市。

何以有如此一说?在李建伟看来,景观是个大的范畴,既有城市的自然资源,如湿地、河流、山林,也有人工资源,如建筑、道路、桥梁、灯光等等,景观可以延伸到各个部门,可以统筹园林绿化、交通、水利等各领域。

每个城市可资利用的资源不同,因而也就有着不同的特色。用景观规划来主导城市建设,可以更多地考虑城市的风土人情,将城市的优秀资源有效利用,避免破坏和占用太多资源,让城市原有的风貌得到更好保护和利用,可以有效避免千城一面

这不是花钱多少的问题,而是结构问题,是整体性景观权重考虑多少的问题。如果用这样的思路来建设城市,可以用较少的钱把事做好,因为这样做不仅是尊重和保护了当地原有的资源,而且体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初的北京,那时三环还是乡村,人大、北大路边的行道树是高大挺拔的毛白杨,可现在五环都已成了市中心,城市的景观都被这种摊大饼的模式摊没了,作为城市绿肺的湿地被侵占,城市的环境问题、道路拥堵问题日益严重。

尽管北京在大力建公园,建绿带,实施百万亩平原造林项目,但绿化率提升几个百分点也很难改善北京的环境。北京在一环环外扩道路,车都堵在环路上,缺少穿越城市的快速通道,而环路上的连廊又少,20公里的路车开一个半小时很平常,如此这般的交通拥堵必然加剧城市的环境污染。

实际上,如果以景观主导的思路考虑北京的城市建设,可以把北京的交通问题和城市绿廊建设相结合,把北面的山体和南面的水体连起来,形成一个绿色通廊,同时也是一个交通的绿色通道。虽然做这样的事情难度很大,但不是不可以做,也不是做不到。

现在城市的问题很多时侯是因为缺乏统筹,各干各的,我们景观学科恰恰是一个可以统筹各个要素的学科,关键是我们要跳出惯性思维,不能固步自封,而是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景观主导关键在行动

古人云:“食必常饱进而求精常暖进而求丽。”从时代的发展看,人们越来越认同景观设计师的作用,风景园林专业升级为国家一级学科折射的也正是这一行业重要性的,这也可以从同济大学的园林景观专业的热度看出来。二十年前,这个专业没有人愿意学,大家挤破了脑袋要学建筑,但现在城市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这个专业的重要性和热度日益攀升,而且越往后会越重要,景观主导城市建设的说法不是空穴来风,但现在的景观设计师准备好了吗?

正如景观是个大的范畴一样,做一个优秀的景观设计师需要掌握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这不仅需要我们的教育改革,更需要景观设计师提高自身能力,需要全行业人员素质的提高。园林景观的设计有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功能性,二是美观性,三是生态性,四是文化性,用其意境引起心灵的共鸣。前三个要求目前尚可以达到,但第四个要求却很难,不仅需要景观设计师个人的修养,还在于制度的保障,急功近利的发展模式、填补丁的运作模式都是不可能实现的。

任何一个项目,景观设计师是不是提前介入所营造的意境和氛围是绝对不同的。

浙江湖州的南太湖就是一个景观主导的成功项目,原有水域的鱼塘、码头废弃的船只、场地的原生树种均作为特色资源被保留和利用,在此基础上再引入新的人工元素,并使之与自然生态融合,打造出了一个“天蓝、水清、地绿、景美”的太湖南岸旅游度假胜地,不仅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更把对南太湖的生态保护和利用推向深入。

反观当前各地都在大力开展的通道绿化,向高速公路或者省道两侧延伸50-100米,路边那么丰富多样的风土人情用这个模式抹平了所有的差别,反而是那些未做绿化的道路可以让人们沿路可以欣赏到更多风景。如果在做这些道路规划时,确立了景观主导的理念,沿途的特色景物就不会被一成不变的绿带所掩盖。推动城市建设向更生态、更和谐的方向发展,是景观设计师的责任,当前他们可发挥作用的领域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具挑战性,不断地自我武装、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是每个优秀景观设计师一生的必修课。

本次专访刊登在2013年11月14日中国花卉报园林景观周刊第二版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