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视频
孟兆祯院士在2012第二届艾景奖颁奖典礼主题演讲视频

艾景奖组委会

2013-05-23

7533

 

艾景奖·2012第二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2012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会暨第二届艾景奖颁奖典礼在杭州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1500人共赴盛会,周干峙院士、孟兆祯院士、王向荣教授、成玉宁教授、林开泰教授、李建伟总裁等现场做了精彩的演讲。


本报讯 记者骆会欣 2012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奖——艾景奖IDEA-KING)于10月24日在杭州太虚湖假日酒店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原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孟兆祯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唐学山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王向荣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成玉宁教授,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林开泰教授、EDSA首席设计师李建伟等嘉宾莅临现场为获奖设计师颁奖。


目前,我国对未来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整体部署,并把建设文化强国作为我国的重大战略,包括城市与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工业设计等领域在内的创意设计业已被列为十大重点发展产业之首。由艾景奖组委会主办的艾景奖大赛,顺应时代潮流,旨在打造一个源于东方、面向世界的交流平台。艾景奖按学生组和专业组分别设奖,面向全球景观规划设计界公开征集作品,通过对景观设计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设计师及设计机构的表彰,发掘优秀设计师和设计作品,借助跨国交流、合作,培育更多有创意的设计人才。艾景奖搭建的平台不仅有助于中国设计师走向世界,也可让更多的境外设计师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金钥匙。

记者感言:为国人的志气叫好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一届届经验的积累和影响的不断扩大,打造出一个中国人自己创建的景观规划设计领域的国际赛事,为行业发展挖掘和培养出一批有潜力的设计师。”这是艾景奖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龚兵华对这一赛事的定位。今年是艾景奖举办的第二个年头,已经吸引到国内外众多高校学子及知名设计机构的广泛关注,1500多件参赛的作品中不乏国外的知名设计院校和设计机构,不断增长的国际影响力鼓舞人心。

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设计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来很多海外设计师,不同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促使国内设计师迅速成长起来,这些年国际设计大赛中国内设计师频频出镜已不足为奇。因此打造一个源于东方、面向世界的国际赛事已不仅仅是彰显国人志气,客观上讲也算顺理成章的事情。曾在意大利从事景观设计的华裔设计师在和记者聊天时感慨,巨大的市场是培养设计师的沃土,在国外做设计一年做不了一两个项目,回国后大量的项目排队等侯,明显感觉设计水平在实践中迅速提高。由中国人创办的艾景奖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并以获得此奖为荣是国人共同的期望。不过把国际大赛创出品牌、获得广泛认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组委会在赛事组织、宣传以及评比等方面做大量细致的工作,才能吸引更多优秀设计师奉献出优秀作品。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