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赛事
2019第九届卓越设计奖:南京河西生态公园 | AECOM作品

艾景奖组委会

2020-06-08

14314

 


 

 

项目名称:南京河西生态公园

设计单位:艾奕康设计与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设计时间:2013.11

项目规模:21.7公顷

项目地点:中国 · 江苏南京

获奖奖项:2019年度卓越设计奖(BEST OF THE BEST)

 


 

 


 

 

 

设计说明:

    2011年,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青奥会, 保护历史老城区以及为南京未来发展预留城市空间,南京政府决定大力发展河西新城成为未来南京市城市中心。这一举措是南京城市建设史上最重大的事件, 不仅仅是青奥会的场馆以及辅助设施需要在这个地块建造,一个未来南京市的新的城市中心正悄然在这里崛起。


    南京河西生态公园, 起始于河西新区的行政中心区,穿越了高容积率的商业办公区,联通了位于河西端头的城市金融中心是新崛起的高密度的南京未来城市中心的一条沿城市轴线的中央公园。它在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和提供城市景观休憩空间的同时,呼应了南京历史悠久的水文化, 为南京市民创造了新的城市亲水空间。一期是紧邻南京行政中心的滨湖公园, 以一个飞跃于湖面的大胆的景观桥设计, 在创造标志性戏剧空间体验的同时,连通了中心湖面,提供了一条在生态森林中探寻生态建筑,多样活动空间的新奇体验。 河西生态公园紧扣城市现有的以及将来的城市路网,有轨电车城市地铁直通公园,与城市行政、商业办公、金融中心紧密相连,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联系会逐步加强,南京河西生态公园会重生成为南京的城市地标。


设计感悟:

    这个位于高密度城市中心的生态公园,凭借场地内的地铁,电车,水上码头,以及地下停车入库等便利条件将为城市居民提供24小时的服务。南京河西生态公园不仅仅作为一个城市公园,在高密度的城市空间,为各个阶层的人提供了活动空间亲近自然和亲水的机会,也凭借着特有的景观设计成为了发展中的河西新城的城市地标。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