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赛事
【艾景专业奖】东原亲山观云山庄 | 2019杰出设计奖

艾景奖组委会

2020-06-08

7292

 

编者荐语:

    为了充分体现艾景奖大赛公正平台,公平竞赛原则,第九届艾景奖每一个获奖作品都是在经过初评+网络投票+终评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组委会同时也组织了强大的国际评审团和点评嘉宾全程参与评审。 让许许多多优秀并勇于超越个人的精英俊杰,在艾景的星光大道上释放出属于自己的璀璨光芒。

    从即日起,艾景奖组委会将逐一分享所有的获奖作品。优秀的获奖作品还将刊登在《世界人居》杂志出版;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不同的收获。



项目名称:东原亲山观云山庄

设计单位:RDA景观设计事务所

设计时间:2017.9

项目规模:4582

项目地点:江苏南京

获奖奖项:2019杰出设计奖


(总平面图)


设计说明:

    观云山庄择址于宝华山南麓,坐镇宝华之眼,三面环山,一面靠湖。北靠 4A 级国家森林公园,西临黄坑水库,山林、水库、田园等自然山水皆能尽收眼底。 场地的整体走向自下而上,最大的高差约20 米。

    设计以胡适先生对联:“随遇而安因树为屋, 会心不远开门见山”的理想居所为设计概念,打造闲适的望、行、游、居的诗意栖居。空间依山就势分别由廊、亭、水、巷构成,营造出多重院落体验。本项目类型为山地别墅,因此设计重点在于表达隐逸山居的东方禅意,为山居者营造真实而颇有仪式感的回家体验。通过设计给“山居者”带来舒适的望、行、游、居的心路历程,拉近其与自然的关系,也将朦胧远山的神圣感留在山居内。根据地势的从低到高,做了五次主要的递进,入口开始,蜿蜒曲折,每个递进都有不同的体验,与风景同在形成一组有机群体,将空间意识转化为时间进程,在变化中空间有张力的收放,从而带给人更多联想和情感。又通过种种巧妙的向自然借景,用视线的虚实将建筑与自然的风景结合,在这山居中灵活发挥,迂回曲折,趣意盎然。院落之间以幽曲的山径连接,开合有度,形成承前启后的空间逻辑。



设计感悟:

    由于其项目的特殊性而未建设独立的售楼中心,所有的沙盘皆以实体沙盘展现,示范区建成后将不再拆除,从而大大降低了项目的投入成本。项目建造材料选用当地毛石为基底,并与其他搭配使用,施工技术沿用古法毛石做墙工艺、完工的毛石墙会随时间的变化更富有韵味,既绿色又环保。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