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中国花卉报:建设美丽中国绿化应有所作为 第三届艾景奖在京启动

中国花卉报

2013-05-19

5669

艾景奖第三届国际竞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启动

宋春华副部长荣任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名誉主席

   4月27日,艾景奖2013第三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暨艾景奖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举行,今年大赛主题为“绿色生态、低碳生活、美丽中国”。启动仪式上,参会专家围绕大赛主题、行业发展提出了各自解读,并希望广大园林设计人员和专业学生,通过本次大赛将生态设计理念贯穿每一个设计项目,从设计源头抓起,为建设生态文明作出贡献。

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创新

  艾景奖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赛是由国内外景观规划设计行业知名专家、学者联合发起,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主办的专业赛事。目前,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活动参与者主要是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奥地利、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十几个国家的园林专业人士与200余所专业院校的师生。本届大赛分为学生组和专业组,作品范围在往届的基础上更加细化,涉及城市规划设计、旅游度假区规划、园区景观设计、公园设计、广场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道路景观设计、立体绿化设计八大类。

  “建设美丽中国离不开景观绿化,这也是今年大赛主题确立的初衷。”据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龚兵华介绍,绿色居住环境是人类生存环境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绿色的、生态的景观规划和设计是创造优美居住环境的起点。建设好绿色生态景观,就是要做到生态和谐,注重植被、微生物、动物和人之间的关系,强调各种物体之间的共生共荣,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BR>  何为低碳生活?龚兵华表示,在不降低生活质量的情况下,尽其所能地节能减排。此外,低碳生活还体现在绿色生态景观规划及设计上,应充分结合地域性特点,结合当地的气候特点及其他地域条件,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采光、自然通风、被动式集热和制冷,从而减少因采光、通风、供暖、空调所导致的能耗和污染。

  在EDSA东方总裁兼首席设计师李建伟看来,此类设计大赛应更多关注解决城市建设的实际问题。“在市政、道路、桥梁等方面,景观设计都应积极参与其中,站在景观规划的角度参与城市规划建设,从源头上找到解决城市生态问题,既是景观设计师的责任,也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李建伟指出,大赛还应该多鼓励创新和突破,而不是照搬国内外他人的作品。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不论是在形态、功能,还是解决生态等问题方面都可所突破。

新型城镇化需要新思路

  2011年后,风景园林学升级为一级学科,其地位和作用日渐突出。在国家积极倡导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政策背景下,风景园林建设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宋春华指出,回顾城镇化历程,欧美等国家的城镇化高潮都是依靠工业化推动完成的,消耗了大量能源,造成了巨大的污染,因此发达国家现在十分看重生态环境。相对于传统城镇化而言,新型城镇化要推动城镇化建设由偏重数量增长向注重质量内涵提升转变,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之路。新型城镇化要有新的内涵,其核心就是绿色和低碳。在此背景下,风景园林建设不可或缺。

  随后,宋春华从规划设计专业角度给生态建设提出了7条建议。

  第一,加强生态建设战略研究,确定城市生态建设目标。每一个城市的规模、性质、形态结构、产业结构、生态本底、城镇化程度和文化背景都不同,因此应加强自身生态建设战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正做到低碳。

   第二,坚持规划先行,实现全面全过程控制。即事前管理要到位,事中管理要及时,事后管理要延续,不留后遗症。

   第三,重视设计工作,提高施工质量。突出生态理念,运用设计诠释体现绿色、低碳、美丽,同时坚持适用、经济与美观原则。

   第四,鼓励创新。要积极创作既能传承文脉又能体现时代精神的作品,从而提高园林艺术品位和文化水平,避免千城一面。不同地区应有不同的建筑、园林,不同时代应有不同建筑、园林,这样才能构成文化、建筑、园林的多样性。

   第五,重视开放性公共空间以及公共艺术设计。各地应开辟更多公共空间,多放置一些公共艺术品,如雕塑,进而提高城市品质。除了广场、重要节点,公共建筑庭院和大型综合体的灰色空间也要进行园林景观建设,为公众提供更多舒适的休闲活动空间。

   第六,增强精品意识,提升建设水平。诸如设计缺乏细节、施工不精致、材料应用不到位等问题都应予以改进。

   第七,强化后期管理,做到永续利用。


原文链接:http://news.china-flower.com/paper/papernewsinfo.asp?n_id=230758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