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中国建设报:艾景奖:2013劲吹“美丽中国”风

中国建设报

2013-05-10

5581


“把我们的家,轻轻地放在大自然中。不要惊动它,更不要去破坏它。”

  “当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新型城镇化高潮到来时,遇到了非常严格的环保和低碳要求,这对于中国城镇化是巨大的挑战。”4月27日,由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ILI鄄A)、中国建设报社、北京林业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启动暨艾景奖基金成立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中国建筑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出席并强调,提高城镇园林绿化水平,对于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和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助力新型城镇化

  在过去20年中,中国是世界上建设量最大、建筑业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被国际建筑界称之为“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工地”。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主席、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唐学山在会上强调称:“随着中国加入WTO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中国的建筑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生态建设工程已被国务院明确写入‘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十二五’计划更是大力强调产业优化和节能环保,生态工程建设大有可为,势在必行。”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人居环境的质量越来越重视,园林景观设计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这给园林景观设计行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在国家积极倡导走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政策背景下,风景园林建设更是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如何成功运用园林景观建设,构建城镇活力,提升城市品位,乃至建设生态人居已经成为业内越来越关注的问题。

  “回顾城镇化历程,欧美等国家的城镇化高潮都是依靠工业化推动完成的,消耗了大量能源,造成了大量污染,因此发达国家现在十分看重生态环境。”中国建设报社副社长翟建认为,如今当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高潮到来时,遇到了非常严格的环保和低碳要求,这对于中国城镇化的生态建设是巨大的挑战。

  虽然新型城镇化政策利好景观设计行业,但还应看到的是,在我国景观设计行业与国际交融的特殊阶段,相比国外,仍面临着非常尴尬的处境。

  对此,EDSA总裁兼首席设计师李建伟认为,目前,国内的很多项目还是建筑规划设计先行,景观被认为是“补空儿”用的绿化、美化。而许多发达国家则不同,几乎每个城市政府都有景观顾问参与决策,他们关注整体规划与环境的协调,无论是做规划还是做建筑,对场地设计和景观方面的考虑可以从一开始贯穿到最后。而我们的城市规划设计师做出的景观设计方案最后还是由城市的管理者说了算,一些不懂城市规划、不懂生态环境保护的人手握权力,从而使我国的景观设计行业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可在市政规划部门中设立景观设计部门,在城市生态景观规划设计的前期就介入,参与到城市管理决策和规划建设中。”李建伟建议,只有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的可持续问题,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践行社会责任

  “我们的行业是干什么的?简单说就是改变城市生态环境的、造福人类的事业”。唐学山开宗明义,“过去人们一讲城市建设,就会提到水、电、路,现在增加了一个有生命的设施,那就是园林景观绿化。而‘美丽中国’是景观规划和设计最需要把握好的宏观主题。”

  唐学山寄语第三届艾景奖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赛,希望以此为契机,鼓励更多的设计师设计出一个又一个绿色生态的作品,实现“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的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的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关于“绿色生态・低碳生活・美丽中国”――2013第三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鲜活的主题,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龚兵华对《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介绍称:“绿色的、生态的景观规划和设计是创造优美居住环境之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生态’贯穿到设计师的设计理念中去,灵活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推动景观规划绿色生态设计的发展,从设计源头开始,共助‘美丽中国’的建设!”

  据了解,自1992年第一批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至今,全国城市已有1/3入选中国园林城市,各地的县城、城镇也加入了“创园”队列。特别是2011年后,风景园林学升级为一级学科,全国有100多所高校都设置了园林或相关专业,园林景观设计行业可谓方兴未艾。

  业内相关专家认为,我国风景园林专业人员承担着改变整体人类生态系统的重任,在参与城市设计、创造优美宜人的居住环境、建立园林大产业、培育园林大市场等方面的责任尤为重要。艾景奖在成立初期就鼓励国内外高中等院校相关专业的专科、本科、研究生积极参与大赛,为我国园林景观行业的人才的培养及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具有行业标杆意义。

  艾景奖组委会官方数据也显示,截至目前,已有约167所高校和专业学院的学生报名参加了大赛。

  大赛启动仪式上,作为国内惟一专门支持风景园林事业而设立的专项基金――北京林业大学教育基金会艾景奖专项基金(简称:艾景奖基金)也正式成立。据了解,艾景奖基金是被北京市财政局列入公益性捐赠税前抵扣社会团体名录的基金,将促进园林景观行业的发展与社会对景观规划设计贡献的认知,奖励为园林景观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者,最终为创造一个节能、低碳、生态及宜居的人居环境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jsb.cn/bz/content/2013-05/08/content_91645.htm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