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作品
【艾景奖2015年度作品】滕州市城市公园及北辛路下穿人行通道设计

艾景奖组委会

2016-01-08

4905

       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ILIA)与中国建筑学会举办的2015第5届艾景奖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已于11月6日-8日在苏州圆满闭幕,为了让更多的景观设计爱好者更多的了解艾景奖获奖作品详情,大赛组委会除了论坛现场展览之外,现将获奖作品集中整理编辑到大赛官方网站及相关合作网站供大家交流学习。

项目名称:滕州市城市公园及北辛路下穿人行通道设计

单位名称:悉地(苏州)勘察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滕州市住建局

主创姓名:邢红芹

成员姓名:李月芬 陆珺 高文旭 嘉娜

设计时间:2014.06

项目类别:公园与花园设计

项目规模:5.9万平方米

项目地点:山东省滕州市

获得奖项:艾景奖2015年度优秀景观设计

1总平图

2鸟瞰图

3鸟瞰图2

4区域分布图

5交通分析图

6道路设计详图

7驳岸分析图

8项目布点图

9入口设计详图

10效果图

11效果图2

12效果图3

13效果图4

14夜景鸟瞰图

15夜景效果图2

设计说明:

滕州市城市天台及南侧公园位于滕州市核心区域,北侧紧邻市政府大楼及广场,周边未来规划道路环绕,周边有已建成的居住区及未来规划的城市商业区。此区域未来必将成为城市中轴线的重要区域。

基地周边有大量二类住宅及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且紧邻市政府大楼,属于滕州市一个重要的核心区域。可预见,城市天台将成为未来滕州对外的靓丽名片。

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就是指设计过程始终以满足使用者的需求为出发点和终极目标来对基地内的各种元素进行系统性的组织规划。

景观设计涉及的环境元素是多种多样的,有自然元素,也有人造元素。

传统的设计过于追求对单一人群的满足度而使得环境功能趋向单一化。单一化的环境弊端在于不利其他环境元素分享共处。“共生”的理念则模糊了明显功能的区分,力求使得更多的环境元素混合在同一环境下,利用不同群之间的差异,互相促进和发展。

4D设计的理念把对的时间设计加入到了传统的设计中来,从而使设计作品不再是客观事物的某一时间点的片段,而更能全面地把握好设计作品在较长时间段里符合原本的设计构思。

设计感悟:

   此项目设计整体考虑设计定位问题,当时业主给出这样的一个空间,并未给出明确定位,在给设计带来一定的难度,我们经过多轮综合分析,由于项目地处市政府大楼南侧,区域位置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整体设计中综合分析,觉得此区域不宜太吵闹,但需要有一定的设计高度,所以最终定位为生态休闲的城市公园。既满足休闲需求,又能给城市增添一份绿,提升区域整体环境。

经济技术指标:

总用地面积:53932㎡

硬质面积:12029㎡

水体面积:20912㎡

绿化面积:20991㎡

绿化率:38.92%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