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作品
绿色链线·废弃集装箱闽江南港江心岛改造

艾景奖组委会

2015-09-29

12073

参赛/投票编号:ILIA-S-20153174
作品名称:绿色链线·废弃集装箱闽江南港江心岛改造
院校名称:福建农林大学
主创姓名:彭志霞
指导老师:郑洪乐
设计时间:2015年6月
项目地点:福州蔗洲村
奖项名称:2015艾景奖杰出奖提名奖


1排版1 (1).jpg.jpg

展板一

2排版(2).jpg.jpg

展板二

设计说明:


   设计一条绿色“链”线,这条链线用最少的设计达到一个最大化的设计,把废弃的集装箱随机组合与立、体竹编结合扔向江心岛,通过时间累积废弃集装箱通过雨水、阳光、潮水、风向、的自然过程与水、土、植被,慢慢形成一个工业产品和自然环境的相融合的公共空间同时在空间中形成生态链,水生植物和空中昆虫鸟类也慢慢的不断形成一个生物链,人类慢慢的走进空间,从而链接了人与人之间和人与自然之间相互共生交流的空间。解决工业化带来的生态负担,把废弃物与自然生态相互融合,解决了资源的浪费,生态负担。同时创造了低耗能的可持续景观符合人类需要的景观。让人能走到自然与自然共存。


设计感悟:


   城市工业化不断的发展,遗留下许多问题大量被抛弃的废弃集装箱资源大量浪费给生态不断地增加负担。设计资源浪费的最大化,和形式化造成大量景观变成不生态不可持续的耗能破坏型景观。同时在大部分地区都缺少可持续的公共空间,大部分的公共空间都是运用新的材料,不断地消耗地球的资源。如果能把我们造成的废弃物利用到生活中去,不但可以提供给人们一个休闲的公共空间同时可以解决大量的浪费。如何把废弃物利用到生活中去同时带到大自然中去,我们把废弃的集装箱放入到江心岛通过时间慢慢与自然相互共生,这样就解决废弃物的污染,同时在此基础上把人与废弃物、自然融合成一个整体,解决生态的压力同时给人们一个可以生活的公共空间,提供给人们一个可以相互连接的环境和与自然连接的环境。形成一个可持续的生态公共空间。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