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作品
【艾景奖2015年度作品】东泰•翡翠郡

艾景奖组委会

2016-01-11

7666

       艾景奖组委会与中国建筑学会举办的2015第5届艾景奖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已于11月6日-8日在苏州圆满闭幕,为了让更多的景观设计爱好者更多的了解艾景奖获奖作品详情,大赛组委会除了论坛现场展览之外,现将获奖作品集中整理编辑到大赛官方网站及相关合作网站供大家交流学习。

项目名称:东泰•翡翠郡

单位名称: 广汉东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成都海外贝林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委托单位:广汉东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主创姓名:何大洪

成员姓名:唐朝勇 郝静 许苹

设计时间:2014

项目类别:居住区环境设计

项目规模:10万平米

项目地点:四川,广汉

获得奖项:艾景奖2015年度十佳景观设计

设计说明:

孔子云“富与贵,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贵族”是具有丰富人文内涵的一种特指,最早起源于欧洲,作为一种历史文化传统,贵族不仅意味着一种地位和头衔也意味着社会行为准则和价值标准。一种我们称之为“贵族精神”的东西。贵族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贵族精神的第一个特点是骑士精神,勇敢尚武,光明磊落,尊重女性并延及孺弱。贵族精神的第二个特点是强烈的主人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因此,我们权衡出“和谐的矛盾”设计理念--精致的自然.理性的浪漫以贵族情怀为魂,装饰艺术为形。

首先,我们以三大设计原则为主轴

1:合理分布空间、节点、以满足居民、消费者等人群的日常活动。2:紧扣主题,体现出“贵族”这一典型的场所精神,区别与周边楼盘,从而形成鲜明的文化特色。3:本着经济、使用、美观的原则,以植物造景为主要的景观基调,点缀精美的硬景,小品等文化元素。巧妙的赋予该项目以特定的精神特质,这关系到该项目今后的营销推广及市场定位,尤为重要。

在设计手法上,在传统欧式园林的基础上对景观元素提炼设计,对其平面上采用组团式构成设计,平面构图简洁大气,通过对消防通道的情趣性设计,消除道路的单调感。植物配置上点缀修剪造型的灌木,配合地被和乔木,形成富有韵律的层次感,就像音乐的节奏感一样徜徉其中。

主入口区域,以“贵族精神”中最为关键的一点--英勇(valor)为主题,采用英勇贵族的勋章为地面铺装元素,打造出一枚别具一格的社区名片。

主景观水系区域,吸取“贵族精神”特征中--高贵为主题,意在通过自然水系景观的打造呈现出极具高雅的景观中心区域,肯定居民的审美情趣。

休闲健身区域,吸取“贵族精神”特征中--勇敢为主题,意在创造一个健康.向上的社区环境。

休闲大草坪区域,吸取“贵族精神”特征中--高雅为主题,意在创造一个和谐融洽的社区人文环境。

会所景观区域,吸取“贵族精神”特征中--精神为主题,所谓的“贵族精神”承载了高尚的人格理想,高贵的精神气质和高雅的审美情趣。所有的精神特质凝聚在一起就形成了一种“精神”,所以它需要一颗足够强大的心。景观上采取了简练,大气的手法,与之“精神”相匹配。    综上理念的阐述,加上项目的平面规划给了我们较大的发挥空间,较为整齐的排布充满了实用主义的味道。水景的自然流露成为一种景观特有的景观构架。整个风格的定位为景观得出了一种必然性,形成了“一湖两溪六组团”的景观格局和体系。设计以纯美的自然风光为蓝本,突出了“鲜花”“溪涧”“阳光”等自然景观元素,形成了一湖(龙湖),两溪(香枫溪水与白露源水),六组团,根据整个景观脉络、丰富空间,让业主穿梭园区中,体验移步异景的景观感受。处处皆成景,处处展现着尊贵精致和大气的贵族情怀园林。

所谓金银有价玉渡有缘。设计师从翡翠获得灵感,沿用翡翠项链的形状融合林荫大道的意境,打造宁静祥和的尊贵感。畅想一下:沿着林荫大道漫步前行,阳光透过树梢,伴随浓密树影,灵动而活泼,路经蓝色水轴,在清凉水雾里轻轻跳跃穿行,看阳光在水波上舞蹈,折射出五颜六色的幻梦,身影跳动,心情也跟随着跳跃。阳光、溪流、树木、花朵……,以多姿多彩、美丽缠绵的恋人的心胸拥抱我们,拥抱我们的一切,使我们的自由真切而生动。而大道的端头是作为城市展示面的广场,繁华与宁静并存。

单位简介:海外贝林,具有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乙级资质,是国内最具专业影响力的环境景观规划及设计公司之一。是《中外景观》常任理事单位、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专家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国优秀园林景观设计机构”、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诚信企业。公司总部在成都,在乌鲁木齐、兰州等地设有分公司、办事处。

经济技术指标:

总用地面积:134230㎡                    总建筑面积:395905.99

建筑基底面积:27595.69㎡                 建筑密度:20.37%

绿化面积:106634.31㎡                    地下机动车停车位:2554

地上机动车停车位:540个                  地下非机动车停车位:2536

地上非机动车停车位:207个                绿地率:35%        

版权所有:艾景奖(北京)建筑科学研究院 @ 1996-202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3027937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64号

010-86463506